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红河州产业扶贫全覆盖 勤劳浇开幸福花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6:07:25  来源: 云南网

  太阳刚刚冒出山头,元阳县南沙镇赛刀村委会乌龙村的傣族村民陶金贵就背起背篓到辣椒地里采摘辣椒。“气温越来越高,稍有疏忽辣椒就会干在树上,每天采摘一次价格才不会受影响。”陶金贵说,仅蔬菜种植每年可给家庭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

村民在超市采购

  陶金贵种植的冬早蔬菜,是元阳县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重点培养产业的一个例子,也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稳定脱贫,高位实施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

  产业是脱贫之基、强农之本、致富之源,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续。红河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产业扶贫作为大事中的要事带来的砥砺与坚持。

  围绕“发展产业带贫增收”总目标,红河州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强化利益联结,构筑发展体系,实施产业覆盖,推进提档升级。目前,全州1942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19.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产业全覆盖。

  在泸西县永宁乡笼册、阿朝、舍者3个偏远村委会,山高坡陡,水源紧缺,缺乏就地发展产业的土地、资金、技术等自然条件和资源,群众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红河县垤玛乡,因地处高寒山区、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群众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内生动力不足,贫困人口占85%。

稻花鱼

  如何带动群众走上一条稳定的致富之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通过“造血式”的产业扶贫,把帮扶模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才能激活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干细胞”,增强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

  永宁乡把3个村委会无劳动能力、残疾户等低收入贫困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村服务社,采取山坝结合的方式,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建设人参果规范化种植基地,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参与生产等方式增加他们的收入。垤玛乡引进新海丰集团、红河炆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阿波茶厂等企业,培植产业,兴建厂房,带动群众新培植桑葚10600亩,改造茶园、科学种植茶树11600亩,实现了每户农户拥有1亩茶园。

  一个个生动例子的背后,是红河州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立足红河实际,提出了“重大项目带动、特色产业富民,龙头带动、长短结合、务实脱贫”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成为全州各级各族群众的共识,并轰轰烈烈地掀起了一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农村“产业革命”。

葡萄园

  与此同时,红河州紧紧围绕“大抓电商畅通经济循环”的目标,不断建设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和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在全州大力推广蒙自市城乡物流高效配送“双向互漏”模式,整合各类物流、快递企业资源,形成“车辆、货物、仓储、人员、信息”5个共享,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动,逐步打通了城乡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州已建成3个货物中转分拨中心、13个县级运营中心、1206个乡村级物流服务站点,物流服务覆盖全州90%以上行政区域。

  良好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和电子商务市场体系,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无论是直播带货,还是电商销售,异常火爆的农村电商新业态,有力地推动着红河州各类农产品上行,不但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更激发了特色产业活力。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倪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