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5万到2000万,云南这个山区合作社7年销售额增长400倍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0:41:0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原标题:5万到2000万,云南这个山区合作社7年销售额增长400倍

蔡勇标、赵义开、罗志洪、尹克军……墙上的展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贫困户的名字,这是云龙县十方福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产品展厅墙上公示的信息,名单共计646户。

这些贫困户,全部是联合社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增收的社员名单,占了云龙县检槽乡贫困户(1261户)的一半以上。

“联合社共销售35个农产品品种,2019年实现线下销售2200多万元、线上销售130多万元;创建了12个种养殖基地,100万产值以上的有6个。”担心参观者不相信墙上的信息,负责人尹志芳主动亮出了联合社辐射带动力强的资本。

时间回溯到2013年,时为检槽乡哨上村党总支书记的尹志芳磨破了嘴皮子,才动员到11户村民,在村里创办了四方福种植专业合作社,每户入股5000元。

7年时间里,尹志芳不但带领合作社发展壮大,还于2018年联合乡里其他村的6个合作社,成立了十方福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合作社发展壮大的背后,有何秘诀?

抱团取暖 试验先行

脱贫之前,云龙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548公里县界,有217公里与“三区三州”之一的怒江州山水相连,山区面积占98.6%,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薄弱。而作为云龙县曾经的4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检槽乡,集“高海拔、山地、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多”为一体,全乡人口有15000多人,贫困发生率曾高达23.04%,外出务工开展种养殖,是该乡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

“收购的农产品零零散散,量无法保障,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合作社成立之前,尹志芳一直靠收购农户的农产品外出销售为生,虽然生意还不错,但要再上一个台阶,也难以突破。

为改变村里种养殖“小、散、弱”的局面,2013年,作为村干部的尹志芳在认真学习研究《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基础上,结合外出学习参观所得,动员11户村民成立了合作社,主营四方果核桃、中药材等的种植。通过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合作社逐渐走上正轨。

“产业有了基础,一方面农户在信用社贷款更加容易,最高额度可达30万元,发展产业和扩大规模有了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农产品的量和质得到保障,在市场上有了口碑,价格也随之攀升。”尹志芳介绍,看到合作社的发展势头,村民都纷纷申请加入合作社。至2018年底,合作社已有社员302户,哨上村加入了163户,包括村里87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入社,合作社总体销售规模逾500多万元。

当然,合作社发展壮大的过程,也充满了曲折。

“2014年和2015年引进中药材附子,在村里大面积铺开种植,因水土不服失败了。”这也让尹志芳探索出了“新品种先试种再铺开”的经验。

党员引领 市场驱动

“家里曾经在村里算比较困难的,是党组织的精心引导,让我在20岁入了党,我不能辜负组织的培养。” 作为哨上村的“领头雁”,成立合作社,尹志芳开了个好头,但他知道,要真正带动村民致富,光靠一人之力还不够。

这时,“党员中心户”管理模式应运而生。

“合作社的技术骨干,大部分是党员;新品种引进,党员带头试种;党员中心户每户负责一个种养殖品种类别,负责产销全链条的跟踪服务。”尹志芳说。

合作社的成功,也得到了县、乡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全乡种养殖产业做大做强,2018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检槽乡整合包括哨上村在内的6个村级合作社,在乡上成立了十方福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尹志芳担任联合社法人。联合社主营四方果核桃、白芸豆、中药材、野生菌、黑山羊、黄牛、黑猪、蔬菜等种养殖产业。

之前在哨上村的合作社发展经验,在联合社得到了全面推广。

“6个合作社保留原有架构,实行种养殖品种差异化发展。联合社优先为社员提供种苗等生产资料,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尹志芳表示,联合社还发展了18名专职收购、跑市场的经纪人,推动实现联合社种养殖品种结构和规模始终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

拥抱电商 规范经营

身处闭塞山乡,联合社产品要进一步打开销路,电商当然是必然选择。

通过云龙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联合社搭上了沪滇帮扶的快车,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大团镇的帮扶下,联合社电商平台于2019年5月顺利开通。

据检槽乡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联合社已发展成为拥有733户社员、12个种养殖基地、35个销售品种,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的大型产业实体。通过参与种养殖和在联合社种养殖基地务工,社员中的6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成功脱贫。

规模大了,如何防范经营风险?

尹志芳说,联合社成立了党支部,在各村党支部的协调下,与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紧密配合,各村以村集体经济入股,联合社确保村集体资金不流失的基础上,每年促进全乡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

另外,联合社运行严格按照联合社章程及相关财务会计制度执行,财务会计由县供销社代管。同时,涉及品种选择、合作方选定等‘三重一大’事项,由联社理事会决策;涉及主要负责人任免、年度资金使用、分红比例等事项则向社员大会公布。

有了7年的经验历练,接受过市场洗礼的尹志芳显得愈发自信,不信,且看他对联合社的发展规划:

“争取在年底建成产品追溯体系。”

“考虑建设冷链物流,打造自己的运输队伍。”

“走深加工之路,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提高市场信息分析研判能力,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养殖结构,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符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