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区块链+金融如何赋能云南咖啡产业发展 这场主题研讨沙龙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8:03:00  来源: 云南网

  7月3日,云南省创新金融研究院与云南省区块链中心联合举办了以“区块链+金融赋能我省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产业——云南咖啡产业数字化升级”为主题的学术沙龙研讨会,来自云南省区块链中心、云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省内知名期货公司、龙头咖啡企业、咖啡种植机构、区块链科技企业、省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咖啡产业历史悠久、地缘性明显、消费群广泛,作为我国咖啡种植、加工、出口大省,我省一直将咖啡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定位为我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重点。

  研讨会上,云南创新金融研究院刘睿执行院长在会上做了《埃塞俄比亚咖啡交易所的行业影响及中国借鉴》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埃塞俄比亚的案例启示我们,商品交易所对咖啡产业的影响是有限的,行业集中度与市场力量是决定咖啡价值链利益分配的重要因素。来自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的肖留春总经理做了《咖啡期货的作用与区域性国际定价权的意义》的主题演讲,从期货作用的角度引出了金融赋能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并指出咖啡期货定价权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影响全球咖啡产业发展,这也是我们要努力争取的方向。来自云南红庆商贸、普洱长木咖啡和临沧秋珀庄园的咖啡企业,分享了咖啡产业发展现状,总结了产业第一线集中暴露的云南咖啡产业发展的难点、断点和堵点。

  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通我省咖啡产业链各角色信息孤岛;建立产业链可信数据网络;打造分布式咖啡产业链协同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区块链+金融赋能咖啡产业全链,助力咖啡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云南通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永翔先生分享了将于今年8月正式上线的长木“咖云链“分布式产业链协同综合解决方案及相关信息化应用。云南云烁巴克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峰介绍,长木”咖云链“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特性,提供咖啡产业全产业链资金流、贸易流、信息流的准确、快速、实时的信息上链和产业管控集成技术和综合解决方案。系统通过高度的产业链管控体系信息化集成,促进产业链良性、健康、高速发展;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产业链信用体系、品牌体系、管控体系、金融体系的联动升级,进一步促进产业链持续发展.。全产业链资金流、贸易流、信息流的准确、快速、实时的信息记录和产业管控集成技术,使产业链数据形成快速实时上链的基础。加速产业链各个角色的协同效率。利用智能合约,为小微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实现真实有效的数据基础,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堵点。

  研讨期间,云南省区块链中心、云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相关领导对沙龙的开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并就咖啡产业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云南网通讯员 刘臻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