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红河州聚焦精准巩固成果 “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09:21:00  来源: 云南网
核心速读:

1、2014年以来,该州累计实现减贫88.8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末的19.71%下降至2019年末的0.64%。

2、全州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5.66万人,就业率达68.18%。

3、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9.06亿元,累计实施14.8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

4、投入43.78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377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

  云南网讯(记者 胡梅君)记者从7月8日举行的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州专场了解到,2014年以来,该州累计实现减贫88.8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末的19.71%下降至2019年末的0.64%,石屏、泸西、红河、元阳、绿春、金平6个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实现78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到今年6月,未摘帽的屏边苗族自治县、14个未脱贫村、剩余的22030人未脱贫人口已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自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该州全员动员、迎难而上、决战决胜,“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贫困地区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成效明显的“红河脱贫路径”。

  发展产业稳定就业促进持续增收。红河州围绕北部国家级百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三个板块”,聚焦水果、蔬菜、花卉、梯田红米、规模养殖、中药材6大产业,建成万亩以上规模产业带25个、千亩以上集中连片基地67个。培育1942个新型经营主体,覆盖带动贫困群众19.7万户86.3万人,实现扶贫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户全覆盖。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全州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5.66万人,就业率达68.18%,实现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岗就业。1150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当上了生态护林员,3.21万名贫困群众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实现稳定增收。

  实现农村危房全面清零,圆了农村群众的安居梦。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9.06亿元,累计实施14.8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投入43.78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377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为17153户75806名贫困群众摆脱了“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困境。

  从严从实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累计发放资助金54.27亿元,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全州13个县(市)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

  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州1145个建制村卫生室全部达标,乡镇卫生院、县级公立医院均达到脱贫成果巩固要求。

  农村群众全部用上了干净卫生的饮用水。累计投资9.36亿元,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6878件、分散供水工程4.68万件,农村集中供水率95.97%,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5.09%。

  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建设5条南部高速公路440公里,结束了红河州南部贫困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实施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050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9800公里,实现行政村100%通硬化路,打通了贫困地区通往小康的“致富路”。

  全州行政村100%通4G网络、通宽带网络,健全完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体系,综合发展能力实现质的提升。曾经与世隔绝、散居在高山密林的布朗族、拉祜族2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实现“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红河州将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上着力,做实做细脱贫攻坚的“后半篇文章”;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做实产业就业作为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举措,实现产业就业两手抓、战疫战贫双胜利;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富脑袋”“富口袋”为核心,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不脱节;继续保持奋发有为、决战决胜攻坚态势,以过硬作风确保脱贫实效,确保屏边县和剩余贫困对象高质量退出。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