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国开行:与定点扶贫县群众心手相连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7:00:47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国开行:与定点扶贫县群众心手相连奔小康

  摘帽!随着贵州正安县于今年3月退出贫困县行列,国家开发银行定点帮扶的四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多年来,国开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定点扶贫的决策部署,将支持定点扶贫县脱贫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与定点帮扶的贵州务川县、正安县、道真县和四川古蔺县建立了同呼吸、共命运的紧密联系,用心用情用力支持四县脱贫发展,累计实现322个贫困村退出、40.9万人口脱贫。截至6月末,国开行累计向四县发放脱贫攻坚贷款133亿元,安排捐赠资金1.13亿元。

  “脱贫摘帽不是我们合作的终点,而是我们携手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国开行的表态铿锵有力。今年以来,国开行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4个县扶上马送一程。日前,该行提前完成今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全部7个目标任务,通过发放贷款、捐赠资金、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农产品等方式,为四县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提供了新的支持。

  融资融智助力重点领域发展

  古蔺县东区实验学校依山而建,是县城东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所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于去年9月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学生们在功能完备的舞蹈室、音乐教室、电脑室、运动场里尽情享受着学习的快乐。“古蔺县以前的学校教学条件差、设备落后,有的学校因为操场狭小,课间操都得分两批进行。”当地一位负责人介绍道。

  2017年,古蔺县启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国开行坚持教育扶贫拔“穷根”,向这一工程发放贷款4.8亿元,支持古蔺县东区实验学校等8所学校改扩建校舍近20万平方米,让3万多名学生了有了宽敞明亮的新校舍。除校安工程以外,国开行还围绕村组道路、安全饮水、环境整治等重点难点,向四县累计发放基础设施建设贷款68.3亿元,惠及323个贫困村22.2万贫困人口。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治本之策。国开行通过转贷款、龙头企业合作等方式,向四县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2.8亿元,有力支持了当地企业和农户发展生产。电影《缝纫机乐队》中的大吉他雕塑曾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贵州正安,就有一把“现实版”大吉他矗立在当地文化广场中央,百姓休闲娱乐和外地游客旅游“打卡”都喜欢到这里来。正安作为全球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吉他产业是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国开行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优势,由贵州分行对接上海分行和东部企业,积极促进正安县返乡创业吉他产业园落地,让这个年产值超过15亿元的项目成为带动当地百姓致富的“金凤凰”。

  除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外,国开行还向四县发放贷款15.2亿元支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发展后续帮扶产业,帮助6.4万搬迁群众“挪穷窝”,实现稳得住、能致富。发放助学贷款10.8亿元,让11.9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大学梦”;在古蔺试点中等职业教育助学贷款,支持1000多名贫困学子接受中职教育。同时,坚持“助学+助业”两手抓,在做好助学贷款的同时,围绕贫困学生实际需求,通过举办毕业生招聘培训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助力高校贫困学生实现精准就业。

  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除了资金约束外,往往还有眼界、思路等的局限。国开行发挥自身特色,积极为四县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一方面,坚持“规划先行”,主动参与和支持定点扶贫县扶贫开发规划编制,并重点做好系统性融资规划的编制工作,帮助他们科学规划未来发展思路,并稳步推动落实。另一方面,组织开展扶贫培训,为4个县培训基层干部约8600人次、扶贫人才2800余人次,助力提升基层干部推进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

  真情付出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对贫困地区百姓来说,身边的扶贫干部是最直接的脱贫致富引路人。多年来,国开行先后向定点扶贫县派驻扶贫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20人次。这些干部任劳任怨、扎实工作,切实为定点扶贫县谋发展、促脱贫,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开行人心系民生的拳拳深情。

  在古蔺,护家镇红响村的脆红李汁多味美、酸甜可口,在当地颇有名气,但由于这个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遇到了“好酒也怕巷子深”的难题。国开行选派到红响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张振飞看到这一情况,十分着急:“路不好,收购李子的车进不来,好好的果子只能烂在地里,农民们的辛苦付出就这样打了水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张振飞积极沟通,争取到国开行子公司国开金融捐赠的基础设施专项资金,修好了村里的主干道,打通了“致富路”。同时,他组织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大力宣传,全力对接电商、快递、超市等,让去年全村近百万斤脆红李销售一空。“我种了三亩脆红李,去年收入了4000多块钱,今年更有干劲了!”走在平整的水泥路面上,果农何克江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在道真,为帮助平模镇百姓找到稳定脱贫的路子,国开行派驻当地挂职副县长的魏竹青多次到种养殖大户、合作社了解生产、运作情况和市场销售情况。经过调研,她提出以花椒、商品蔬菜、中药材为重点的产业发展业态,并帮助产业合作社联系产业技术培训,多次组织部分种养殖大户、技术能手到上海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极大提升了农产品生产标准和产出质量,帮助超过1000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在务川,今年3月,国开行派驻干部王新峰、薛博文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帮助当地向宁波销售了3000只乌骨鸡,给村民带来了近30万元的收入。当地百姓感叹,有国开行的大力支持,大家致富的步伐更快了!

  抗击疫情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开行主动与四县主要负责同志联系,了解防疫情况和困难问题,并通过多种方式同派驻干部召开远程会议,积极协助定点扶贫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定点扶贫县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国开行立即行动,向4个县各捐赠1万只医用口罩,缓解疫情防控燃眉之急。同时,向四川古蔺高乐皮具有限公司发放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300万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并迅速转型生产防疫口罩,保障县域防疫需要。

  为应对疫情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国开行加快贷款审批进度,今年上半年向4个县新增发放扶贫贷款2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1%,为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于3月10日将今年的3399万元捐赠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及时支持定点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此外,国开行还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要求,丰富培训方式,加大扶贫培训力度。4月下旬,国开行四川分行联合古蔺县组织开展定点扶贫古蔺县“三支队伍”政策业务培训会,通过现场参训和视频参训相结合的形式,为当地基层干部2295人、技术人员507人提供了培训。5月,国开行贵州分行邀请专家录制培训课程视频,在当地政府的组织协调下,分批次开展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培训,为当地提升内生发展动力提供支持。

  据了解,下一步,国开行将坚持“四个不摘”,进一步加大融资支持、招商引资、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培训、党建扶贫等方面工作力度,支持定点扶贫县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