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0:59:46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英才立潮头,众智争上游。昨日召开的2019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在全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进行了奖励。我们向受到表彰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组织送上最真诚的祝贺,并向无数奋战在科技研究和产业变革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大家能够以此作为激励,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勇立潮头、勇攀高峰,努力产出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过去一年多来,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部分领域正在发生深层次结构性变化,这是科技较好发挥了支撑引领作用的结果,是数以万计的科技工作者扎根云岭大地、把论文写在红土高原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在发展实践中的结果。特别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科技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在医疗救治、疫苗研发、疫情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攻关夺隘,充分展现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当前,全球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技创新进入高度密集活跃期,从微观到宏观各层次各领域的技术都在加速突破,颠覆性技术和新方法、新手段不断涌现,科技正以非同寻常的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对全球产业体系、经济发展方式、治理规则等产生深刻而重大的影响。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在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研判形势、准确把握方向,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核心、最关键、最可持续的竞争力,抢抓机遇、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时代大变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唯创新者胜,唯变革者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加快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发展新动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受表彰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为榜样,树牢正确的学术价值观,恪守科研诚信和伦理底线,坚定创新的信心和决心,真正成为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用智慧和汗水共同书写好云南科技创新发展新篇章。(云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