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电子社保卡签发突破2亿张 社保步入“电子化”时代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3:40: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电子社保卡签发突破2亿张 社保步入“电子化”时代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29日,我国电子社保卡签发已经突破2亿张。目前,实体社保卡持卡人数已经达到13.15亿人,覆盖93.9%人口,也就是说,每7位持卡人中就有1人同时申领电子社保卡。

2018年4月,人社部发放全国第一张标准的电子社保卡,为群众提供手机中的社保卡服务。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与实体社保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据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两年发展,电子社保卡已在我国全部地市开通,接入363个手机APP、小程序。目前,各地方人社APP普遍开通电子社保卡服务,中国政务服务平台APP及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掌上12333 APP已经在全部地区开通了服务,支付宝、微信、云闪付、城市一账通以及工、农、中、建等全国性银行已经在大部分地区开通服务。群众可以通过这些渠道申领使用电子社保卡,享受到扫码亮证、移动支付、查询社保、办理转移、待遇认证、查询证书等人社服务。

同时,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还支持人社业务缴费、就医购药、日常消费三大支付场景。首先,用户可以实现在参保、考试、职业培训等人社业务缴费场景中使用电子社保卡支付,实现“不见面”服务模式;其次,电子社保卡的扫码就医购药服务,目前可以在全国26个省的189个地市使用;此外,用户可利用社保卡银行账户或是在电子社保卡中添加其他银行卡,完成民生缴费等日常消费支付。

一些地区还将电子社保卡拓展用于其他公共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用社保卡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补贴,凭社保卡乘公交、进公园、借阅图书等。比如,为方便高校毕业生随时随地报到,海南近日宣布,电子社保卡新增上线毕业生报到功能,毕业生通过海南人社、银联云闪付、支付宝、微信等官方渠道APP电子社保卡界面,就能足不出户线上办理毕业生报到及未就业实名登记业务。山东威海通过电子社保卡,将部分高频服务事项推向移动端,过去需要在社保大厅现场打印、盖章的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如今在手机上通过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就能办理。

今年,人社部继续积极推进社保卡在就业服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服务等方面应用。人社部近日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11个省(区、市)的38个地市,组织开展以电子社保卡为主要载体的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试点工作。所谓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就是将职业技能培训券数字化,依托电子社会保障卡线上渠道,面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发放,作为劳动者免垫付便捷享受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载体。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社会保障卡应用范围已逐步从医保拓展到养老、就业、技能培训等公共服务领域,应加强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协同与配合,推进现行各类民生服务卡整合,避免重复建设,减少资源浪费。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孔发龙建议,应推动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并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提高社会公众对社会保障卡的认知度和使用率,让人民群众通过社保卡载体享受到更加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