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7:32:52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近日,中银协发布了中英文双语版《2019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十二年发布该报告。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为报告作序。

  《报告》主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普惠金融、发展绿色金融、提升服务质效、关注员工权益、践行社会公益八方面内容,以凝练的文字、详实的案例,图文并茂地总结了银行业过去一年在社会责任领域完成的重点工作和实现的全新突破。主要内容如下:

  一、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

  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助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金融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强化新兴产业、高新产业等领域的金融资源配置,加强短板、薄弱环节服务供给,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对外开放发展进程,在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重点领域区域发展、强化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国家开发银行全力落实公路、轨道交通、机场、水运、能源“补短板”重点任务。中国建设银行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推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工作方案、创新“湾区+”跨境金融等措施。截至2019年末,共有11家中资银行在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79家一级分支机构(包括19家子行,47家分行和13家代表处)。

  二、聚能赋能,创新驱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贯彻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工作部署与政策要求,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公平精准有效开展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授信业务,着力提升信贷服务效率。截至2019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9万亿元,同比增速10.1%。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7万亿元,较年初增速24.6%,贷款余额户数2,100多万户,较年初增加380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在监管部门领导下,倡议发起“百行进万企”全国推广工作,截至2020年5月31日,经初步对接,有融资需求且愿意银行上门走访对接的小微企业总数为40万户,商业银行向名单内小微企业实际授信2000多亿元,向参与“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的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5263.02亿元。

  三、完善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支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从信贷资源投放、网点与服务终端布设、开展定点帮扶活动等方面有效激活脱贫效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扶贫工作目标任务,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19年末,全国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9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403亿元;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4,270.16亿元,余额1,865.48亿元;累计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035.73万户次,余额覆盖户数470.71万户;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机构网点、机具服务、流动服务等方式将基础金融服务覆盖到83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16.63万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9.30%;在412个县设立了村镇银行,覆盖率接近50%。

  四、支持“三农”事业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在党和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指导下,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三农”发展呈现的新特点、新趋势,逐步建立健全“三农”服务机制,在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支农支小、普惠金融等方面主动作为,加大服务模式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例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围绕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全年创新条线累计发放贷款2193亿元;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和农业科技创新,截止2019年末,农地贷款余额1257亿元;积极响应中央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有关部署,全年累计发放生猪全产业链贷款156亿元。另外,农信机构采取流动服务车、“双基联动工作站”等多种形式,将农村金融服务到从“最后一公里”延伸到“最后一步路”,使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得性、满意度显著提高。

  五、践行绿色理念,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潜在的环境影响纳入战略决策及日常业务,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对污染的评估;创新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产品和业务,拓宽绿色融资渠道;持续推进建筑节能改造,推崇绿色办公和低碳运营,致力打造绿色发展生态。例如,截至2019年末,兴业银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1.01万亿元,绿色金融客户14764家,累计为19454家企业提供绿色融资2.22万亿元。招商银行持续推动“无纸化”业务流程,上线178项零售无纸化业务项目,推行会议材料智能终端阅览形式,2019年共计节约会议用纸2.5吨。截至 2019 年末,21 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 10 万亿元。

  六、变革创新,科技赋能,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2019年,为满足金融消费者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快网点服务转型升级,通过智能化、轻型化、便捷化发展纵深延长金融服务触角,激活基层网点服务能力;持续强化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技术与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能客服等电子渠道的深度融合,打造优质的移动金融服务生态;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推行规范化、标准化服务制度,切实改善业务流程繁琐、业务办理耗时长等服务难点、痛点问题。截至2019年末,据不完全统计,银行业金融机构年内改造营业网点15829个;优化主要业务流程 1.57万个,同比增长24.66%;离柜交易达3236.43亿笔,同比增长16.34%;离柜交易金额达2057.71亿元,同比增长6.26%;行业平均电子渠道分流率89.77%。

  七、多措并举,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发挥消保责任主体作用,切实贯彻落实相关国家政策、监管规定和行规行约,通过完善流程、保障资源投入等措施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责,同时,积极关注消费者诉求,快速应对诈骗类案件,持续开展消费者教育服务活动,实现了银行与消费者、银行与社会的共生共荣、和谐发展。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在会员银行共同努力下,中国银行业协会多年组织开展消费者教育活动,形成了具有银行业自律组织特点的消保工作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参与中国银行业协会2019年“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数达16.41 万个,派出宣教人员 159.17 万人次,组织金融知识普及活动26.13万场次,受众近3亿人次。

  八、勇于担当,众志成城,共抗新冠疫情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银行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抗疫工作重点内容,不断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金融服务保障力度。疫情初期,中国银行业协会面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布《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组织发起专项活动—“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深化“百行进万企”活动,引导银行业全面发挥金融优势、打好紧急战“疫”。疫情期间,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履行社会责任捐款捐物,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帮扶企业降本减负、共渡难关,积极做好线上线下优质高效金融服务保障,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了行业力量。截至6月末,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会员单位报送及相关慈善机构公布的信息,经统计,银行业金融机构捐款23.61亿元;捐赠物资已超1533万件;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信贷支持合计超过3.7万亿元。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20 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不动摇,坚持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不放松,坚持创新引领不停步,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做好“六保”相关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