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金融支持覆盖广 资金活水“不断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0:30:12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金融支持覆盖广 资金活水“不断流”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很大冲击,各项支持实体经济的货币金融政策密集出台。如今,企业感受如何?

  “从上门对接到400万元贷款到账,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贷款利率还很优惠。”江苏壹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壹光科技是江苏常州市一家从事半导体光源生产的科技型企业,拥有OLED光源暨照明灯具专利证书78件。今年,企业货款回笼受到了疫情影响,流动资金短缺。作为科技型企业,壹光科技还存在传统抵押物不足的问题,融资并不容易。中国农业银行江苏分行在得知企业需求后,为其推荐了以财政风险补偿基金为担保的“苏微贷”产品,在几天时间内,为其发放了400万元贷款,次月又为企业追加100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

  截至6月末,农行制造业有贷客户数已超过18万户,其中九成为小微企业。上半年,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近1500亿元,增速超10%,贷款增速显著高于其他类贷款增速。

  今年上半年,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货币政策力度前所未有。金融部门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加码,对企业的资金活水保障“不断流”。截至目前,央行已经推出了包括3次降准、增加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日前,央行对全国300多个地市进行的信贷需求调查显示,企业信贷供需两旺,金融机构审批贷款的提款率明显提升。被调研的银行当前已经审批的企业贷款规模超过了去年前3季度的总量。企业提款率比去年高5.1个百分点,资金需求旺盛。

  政策效果怎么样?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213.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0.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2万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这3组数据均创下近年来新高,其中,M2增速更是创下近3年来的新高。

  资金支持增加了,货币政策的精准性也明显增强。今年增加的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以及6月份创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这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都注重通过结构性政策引导信贷资金投向特定市场主体。

  数据显示,信贷资金正加速流入小微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前5个月,普惠小微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贷款增速创下2011年2月份以来新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截至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高于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12.2个百分点。

  前5个月增加的普惠小微贷款达1.4万亿元,同比多增长5381亿元;截至5月末,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4.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长速度创2011年2月以来的新高。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40.9%,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又提高了2.5个百分点。

  支持力度加大的同时,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在下降。“这80万元贷款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而且手续简便,不用抵押、担保,利率又优惠。”浙江沧海阀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订单同比下降50%,在企业营业收入和订单未出现明显回升的情况下,企业资金链很可能断裂。永嘉农商银行在了解该企业符合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政策条件后,在两个工作日内向企业发放了80万元纯信用贷款,贷款利率仅为4.05%,低于该行同档期的信用贷款利率近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下调再贷款利率,并引导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1年期的LPR利率“接力式”下调,通过政策引导利率下行来向实体企业让利。6月份,央行又创设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目前正在推开。通过这两个工具叠加前期的延期还款付息政策工具,大约将在年内向企业让利2300亿元。

  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金融系统还将完成年内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任务。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比较大且持续加大,总量指标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都明显高于去年,全社会流动性合理充裕。下半年,金融系统将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预计M2和社会融资规模将保持平稳增长。(陈果静)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