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昆明研学旅行分会和富宁县文旅局携手开发研学旅行资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7:33:3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顾祯)为更好的开发云南研学旅行线路和课程,真正让来云南参加研学旅行的学子学有所得,体现云南独特的研学旅行资源,近日,昆明旅游行业协会研学旅行分会(简称:昆明研学旅行分会)来到了具有“云南红都,柔情壮乡”之称的文山州富宁县,与富宁县文化和旅游局一起,携手打造具有富宁特色的多元化研学旅行线路和课程。

就富宁县研学旅行资源开发进行研讨。供图

  富宁县地处云南省东南部,是两国三省十县结合部。国内与广西、贵州毗邻,国外与越南接壤,是云南通往广西、广东等沿海地区的重要门户。

田蓬狮子山顶峰中越边境。供图

  富宁县革命历史悠久,曾经是以云南富宁(时称富州县)为中心,以滇桂边、黔桂边和右江上、 下游为重要活动地区,活动范围达广西、云南、贵州 3 省 28 个县共 4 万多平方公里 180 余万人口的红色革命根据地。是云南创建时间最早、坚持斗争时间最长、 影响范围最广、政权最完善、参与少数民族最多、牺牲最大、发挥核心作用最大的红色革命根据地。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后在南方坚持 游击战的重要根据地之一。

富宁县归朝镇青年会馆遗址。供图

  长期的革命斗争在这里留下许多革命遗址遗迹,1997年,富宁被中央确定为土地革命时期全国一类革命老区;1999年和2008年,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批准确定富宁县为革命老区县,境内有富宁革命纪念馆、对越自卫反击战狮子山主阵地、谷留碉堡、甘邦红军洞、归朝“青年会”旧址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青少年爱国主义主题研学具有非常强的开发价值。 

富宁县谷留碉堡遗址。供图

甘屯红军村红军洞遗址。供图

  同时,富宁也是一个少数民族众多的县份,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人口的75.4%,居住着壮、汉、苗、瑶、彝、仡佬6种民族,拥有40多个各级非遗保护项目,其中,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坡芽情歌无疑是其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其歌词精炼,诗意盎然,朗朗上口,既有山歌风味,又有诗体的韵味,文学色彩强,具有浓郁的艺术感染力,坡芽歌书还曾代表中国获得了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中获得冠军组无伴奏民谣组别金奖,所以,坡芽歌书是研学旅行活动中一块非常丰富的知识宝库,让研学学子到此学唱一首歌,学画一个符号,将是对民族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最好的方式。

富宁县坡芽村坡芽文化传承馆。供图

  壮族是稻作民族,在富宁,有很多以“那”字开头的地名、村庄、乡镇,而“那”字在壮语中就是“田”的意思,2006年,由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题词的“中国壮族稻作文化科学研究基地”落户富宁,而这些内容,正是研学旅行知识科普类、自然观赏类及体验考察类的综合科目,研学学子不仅可以通过学习了解稻作文化,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与稻相关的壮乡美食,欣赏万亩稻作梯田,通过研学这一方式,学习了解壮族的“那”文化,可谓一举多得。

富宁县那耶梯田风景区。供图

  富宁研学旅行资源丰富,但很多景色、文化都属于藏在深闺人未识,此次昆明研学旅行分会来到富宁,深度勘察调研了富宁各研学点的内容、课程、车辆、行程及各种接待能力情况,并与富宁县文化和旅游局共同签署了《研学旅行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确定了将共同开发富宁的研学旅行,同时,还向富宁县研究历史、文化、民俗等领域的7位专家颁发了“研学旅行专家库成员”的聘书及“研学旅行导师证”,今后双方将就富宁的研学旅行基础设施改善、研学课程的开发打造、研学基地的认定挂牌、研学导师的培养等方面共同携手合作,以研学旅行作为基础撬动富宁旅游,发扬富宁的特色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富宁,喜欢富宁,来到富宁。

向富宁县研究历史、文化、民俗等领域的7位专家颁发了“研学旅行专家库成员”的聘书及“研学旅行导师证”。供图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