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中国银行 >> 正文
抢抓政策红利 实现多笔业务首发 中行致力打造云南自贸区首选银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18:02:20  来源: 云南网

  2019年8月30日,获批设立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昆明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云南改革开放跨越发展正式迈入了“自贸新时代”。云南正从开放末梢走向前沿,从边陲走向窗口,从盲点走向重要节点!

  云南自贸区成立伊始,中行率先全面启动云南省自贸区金融服务,推出《中国银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手册》。首笔大额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项下业务3.44亿元、线上结汇业务、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业务……一年时间,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充分发挥国际化程度最高、国际金融及贸易融资最专业的优势,成功叙做了云南自贸区几乎所有金融业务“第一单”,为云南自贸区提供全面的、特色的、创新的、更高水平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致力于做云南自贸区的自贸金融服务先行者、领先者。

  敏捷反应 融入国家重大战略

  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自贸区”),是主权国家或地区以“境内关外”的形式划出特定区域,为跨境贸易、投资提供便利的一种开放形式。

  按照《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云南自贸区战略定位为“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

  云南中行敏捷反应,成立由行领导为组长,省分行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自贸区业务领导小组;同时由省分行交易银行部组织牵头,组织省分行相关条线部门、各自贸区支行组成日常工作小组共同推进自贸区业务发展。

  云南自贸区涵盖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目前,云南中行自贸区网点已有18个,其中盘龙支行4个、官渡支行10个、红河州分行1个、德宏州分行3个。

  云南自贸区成立以来,省政府、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相继发送了自贸区相关的政策文件,云南中行及时进行了传导,研究重点内容并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

  为充分发挥“融智”支持,中国银行总行在上海举办针对自贸区业务管理政府人员的“自贸区理论与实务培训班”,云南中行陪同云南自贸区政府部门相关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积极进行自贸区政策研讨、自贸区建设实务探讨、听取上海自贸区建设经验分享、国际主要自贸区自贸港发展经验分享,参观了中行行史陈列馆、上海洋山保税港区。

  为开拓发展思路,提升金融服务专业性,云南中行还举办了一系列培训,派出人员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进行调研,并与中行临港新片区分行交流学习。举办“2020年本外币业务培训班”、“2020年自贸区业务培训班”,邀请国家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跨境办、省金融办、省商务厅商务研究院及自贸区昆明片区管委会领进行授课,进一步提高外汇、跨境人民币及自贸区业务的政策理解,提升专业性,开拓业务发展思路。为促进中国-老挝双边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在人民银行的牵头下,云南中行于2019年12月牵头云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举办“中国-老挝跨境人民币使用培训及推介会”,为中老金融机构之间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有效促进中老双边金融交流合作。

  为主动服务云南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云南中行及时与云南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昆明片区管委会及红河、德宏地方政府与监管对接,充分表达云南中行争取成为自贸区金融服务首选银行的决心,并持续跟进相关政策,落实实施。

  2019年11月28日,云南中行与红河州政府联合举办以“沿边金融开放与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金融论坛,并正式发布了《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支持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项特色金融服务》。同时与红河州政府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及构建云南对外开放新格局,建立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云南经济社会和红河片区建设稳健发展。

  抢抓红利 实现多笔业务首发

  这是云南中行抢抓政策机遇开展业务的一个缩影。该行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跨境业务专业性、敏锐的洞察力,借助中国银行品牌优势、渠道优势、人才优势,率先全面启动了云南自贸区金融服务。该行与中银香港、中银集团仰光代表处联动,首次开通对缅甸人民币直汇业务。这是云南中行自贸区创新业务的成功试水。

  云南中行还充分发挥云南省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牵头行作用,规范同业市场竞争,维护外汇及跨境人民币市场健康发展;为监管建言献策,参与推动自贸区相关政策制定。在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的指导下,于2019年12月17日牵头云南省27家自律机制成员行制定《关于在云南省自贸区开展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实施方案》,为全省123家优质企业提供快捷、便利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政策发布当天,云南中行在云南自贸区三个片区均实现了业务首发。截止2020年6月末,该行实现云南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实际收付4167笔,金额合计37.6亿元。其中便利化业务549笔,金额合计7.46亿元,同业排名第一。

  同时,云南中行紧扣云南自贸区的改革创新侧重点,积极研究探索自贸区业务创新,先后实现多笔首发业务落地。为在自贸区范围内的多家企业和个人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区内投资便利化、NRA账户跨境业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金融市场避险产品、普惠金融、融资、智能柜台居民非居民业务服务等全方面金融服务。

  今年3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下发《关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外汇创新业务的通知》(云汇发[2020]21号),允许在自贸区内实施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对自贸区内企业外债模式、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等相关规定进行调整。云南中行敏捷反应,指导下辖机构开展客户营销,实现业务落地。

  服务企业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开放的出发点是发展,落脚点还在发展。如今,自贸区建设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寇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整个云南自贸区的支持政策都是为企业而设计的,有很多实打实的举措。比如,对投资总额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龙头型、基地型投资项目,可予以专项支持;再如,对于新设立的贸易类企业,自取得第一笔主营业务收入起5年内,当年对地方经济贡献突出的,将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又如,支持民间资本、独立第三方服务机构在自贸区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

  云南中行深知,服务自贸区企业就是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最好的着力点。为此,云南中行积极配合招商引资,大力拓展自贸区客户。自云南自贸区成立至2020年6月末,该行自贸区机构实现新增企业人民币结算账户1133户。同时,支持自贸区网点大力发展线上业务,推广在线结汇、单一窗口国际汇款、在线供应链融资、在线单证保函等产品,逐步完成相关业务从线下往线上的迁移,不断优化客户体验,提升自贸区内网点综合服务能力。截止2020年6月末,已实现自贸区内机构在线结汇业务162笔,金额累计4296.74万美元。

  受全球疫情加速蔓延的影响,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上升,外贸企业面临业务减少、订单延迟或取消等问题,政府部门和总分行相继提出了疫情期间“稳外贸”工作要求。云南中行自贸区业务发展将结合“稳外贸”相关政策要求,依托支持自贸区发展十项特色金融服务,继续紧盯政策机遇,加强与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着力推动自贸区内特色创新业务落地,为外贸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金融服务支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稳住外贸基本盘”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云南中行与省商务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外贸企业专项金融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并召开全省“稳外贸”综合服务推介会。全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抢抓订单,打好稳外贸“攻坚战”,千方百计稳住我省外贸基本盘,为我省的“稳外贸”工作贡献中国银行金融力量。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中行将继续积极推进云南自贸区金融创新,跟进自贸区重点项目、重点业态,寻求传统业务新突破,培育金融服务产品的创新高地,利用自贸区政策红利,全面开拓各项自贸区业务。加强与海内外兄弟行之间的交流学习,汲取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抢抓政策机遇,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研究产品创新。尤其应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优势,紧跟我省金融创新步伐,重点关注云南自贸区、辐射南亚东南亚中心等政策热点,进一步丰富跨境金融产品服务内涵。为实现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辐射面最广、跨境产品最丰富、跨境业务市场份额最大的商业银行发展目标而努力。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 供稿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