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四大国有银行高管解读中期业绩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10:25: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四大国有银行高管解读中期业绩

  8月31日,中国银行召开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中国银行行长王江在会上表示,上半年该行财务表现总体平稳,主要行业资产质量稳定可控。此外,中国银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上半年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6412亿元,较上年末上升6.1%。

  经营业绩保持平稳

  上半年中国银行经营业绩保持平稳,资产负债保持稳步增长。中国银行2020年中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集团资产总额为241528.55亿元,负债总额为220642.42亿元,比上年末分别增长6.07%、6.11%。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57.10亿元,同比增长3.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9.17亿元,同比下降11.51%。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为0.92%,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1.10%。

  王江介绍,中国银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上半年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64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1%。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的经营优势,全方位满足客户综合金融需求。上半年,境内债券承销金额超过8000亿元,承销疫情防控债共计338.5亿元。

  此外,中国银行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取得新成效。王江表示,具体来看,一是积极助力普惠金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5254亿元,同比增长39%,比上年末增长27%。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年化利率为4.04%,较上年下降26个基点;二是强化服务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1.7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98%;三是支持重点区域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贷款余额增长8.91%;四是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境内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34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4.09%,高端技术制造业贷款增长8.31%;五是积极布局新基建,储备新基建项目480个;六是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跟进重点项目462个;七是深化金融扶贫,扶贫贷款余额达1342亿元;八是积极支持和发展绿色金融。

  风险抵补能力增强

  在今年经营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市场普遍担心银行的资产质量。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秋万介绍,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金融经济形势影响,中国银行不良贷款略有反弹,不良贷款率达1.42%,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为1.36%,比年初上升了0.11个百分点。

  “整体看,中国银行信用风险基本可控,主要指标仍在合理区间内。不良贷款率在商业银行当中处于较低水平,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的剪刀差依然为负值。拨备覆盖率为186.46%,较上半年末上升3.6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刘秋万表示。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国家出台了支持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刘秋万表示,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累计为7400户企业本金进行延期,为将近3000户企业的利息进行延期。此举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的短期压力,促进经济快速恢复,对整体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中国银行高度关注延期还本付息客户的风险状况,持续滚动开展疫情影响分析排查,跟踪客户经营风险和偿债能力,对不同类型的客户采取分类处理策略,尤其是对企业经营出现实质经营变化的贷款,会及时反映风险状况。总体风险水平尚在可控范围之内。”刘秋万表示。

  上半年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微升

  8月31日,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该行2020年中报业绩说明会上透露,计划于明年6月之前发行等值人民币660亿元的二级资本工具。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预计该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会保持平稳,略有上升,对利润的冲击程度不会太大。

  建设银行2020年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6.6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8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15%。上半年,该行完成了20亿美元境外二级资本债券发行。

  不良贷款不会激烈上升

  靳彦民表示,建设银行2020年中报数据显示利润增长受累于资产质量变化、拨备大幅增长等,这与金融同业的表现一致,也与全球银行业、欧美银行业表现一致。

  他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仍在调整阶段,离企稳还有很大一段距离。“预计后续不良贷款还会持续释放,但在幅度和空间上不会再有激烈的上升和反弹,而是逐步增长”。

  靳彦民预计,未来一些政策到期后退出会对建设银行资产质量带来影响,主要会反映在明年上半年,总体在可承受范围内。

  建设银行2020年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455.1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0.4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9%,较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境内公司类不良贷款率为2.47%,个人类不良贷款率为0.43%;海外和子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48%;逾期贷款率为1.14%,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核销不良贷款268.76亿元,同比增加15.35亿元;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113.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7.40亿元,增幅为49.22%;损失准备对贷款总额比率为3.34%,拨备覆盖率为223.47%。

  NIM能够保持合理水平

  截至报告期末,建设银行净利差为1.99%,同比下降13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NIM)为2.14%,同比下降13个基点。刘桂平认为,未来NIM还会有进一步下行压力,但不会下降太多,总体能够保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上。

  刘桂平指出,上半年该行中间业务增长较快,这得益于托管和助托业务佣金收入增长较快。此外,建设银行利用金融科技赋能提升业务交易撮合、综合解决方案方面的输出能力,为客户提供批量化、精准化的顾问服务也带来相关收入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建设银行非利息收入为1226.16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15.81亿元,增幅为10.43%。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1.51%。

  建设银行表示,上半年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主动向实体经济让利,受存量贷款基准转换影响,贷款收益率下降,债券投资和存放拆放等生息资产收益率由于市场利率下行低于上年同期,存款竞争激烈导致存款成本略有上升。截至报告期末,建设银行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05%,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65%。

  刘桂平还表示,银行资产结构调整转型会有一个过程,并且中国经济金融体系具有一个特点——银行在整个金融资产端占有非常大的比重。在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商业银行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工商银行:聚焦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8月31日,工商银行多位高管在该行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工商银行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是受到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快风险化解等因素影响。下半年,该行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降价、提质。

  净利下降事出有因

  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7.9亿元,同比下降11.4%。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净利润同比下降,并不是银行经营方面出了问题。上半年工商银行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快风险化解。在实体经济面临疫情冲击时,工商银行作为大型银行履行应有的责任。

  在让利实体经济方面,上半年工商银行资金精准直达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向制造业的公司贷款增长2292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长828亿元。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降价,普惠贷款增长1684亿元,比年初上升35.7%,超额完成全年增速40%的序时进度;新发放普惠贷款平均利率为4.15%,较上年下降37个基点;民营企业贷款增长1874亿元。

  谷澍介绍,在保持良好经营能力的同时,为应对未来经营的不确定性,工商银行前瞻性地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强化不良资产认定管理,稳妥有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力争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255亿元,同比增长263亿元,增长26.5%;使用核销资源657亿元,同比增长217亿元,处置不良贷款1042亿元,同比多增122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5%,整体保持稳定。

  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下半年将根据政策导向,结合市场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调整贷款投放,促进贷款投放与实体经济发展有效匹配,同时保持贷款增长的稳定性和均衡性。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群中优质客户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升供应链融资服务。聚焦“两新一重”重点领域及区域高质量发展布局,深耕公共设施、城市更新、交通运输等优质信贷市场。

  二是积极落实“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导向。重点围绕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降价、提质。加快服务创新升级、丰富专属产品体系,扎实提升民营金融服务水平。

  三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从降低核心企业融资成本、保障上游企业备货需求、缓解下游企业资金压力三方面综合施策,力促核心企业不断链、上下游企业不断流。同时,通过调整结息周期、展期、再融资等方式,缓解受困客户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积极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丰富线上个人贷款产品体系,提升服务质效,推动个人消费贷款加快发展。

  8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召开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银行业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国有大银行2020年中报业绩成色几何?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变动情况以及总体风险水平、风险抵补能力强弱备受市场关注。透过四大国有银行中报,可窥见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经营状况、资产质量、盈利水平的轮廓。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