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间业务成中小银行利润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09:44: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中间业务成中小银行利润增长点

  Wind数据显示,3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速为-2.16%,业绩分化现象明显。其中,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出现下滑,平均降幅为10.12%;城商行、农商行则普遍正增长。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成为不少上市中小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业近年来一直都在向中间业务转型,但当前中间业务发展仍存在业务结构不平衡、同质化竞争明显等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

  城商行净利润增速领跑

  36家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有18家,均为城商行和农商行。其中,城商行表现更胜一筹,净利润增速排名前7的均是城商行。其中,增速最高的为宁波银行,同比增长14.60%;紧随其后的是杭州银行和成都银行,分别同比增长12.11%和9.91%。

  净利润同比下降的18家上市银行中,基本上都是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共有15家。另外,2家城商行(郑州银行和北京银行)和1家农商行(渝农商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出现同比下降。

  对于今年上半年城商行和农商行净利润增速领跑大行和股份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受让利和加大处置力度两大因素的影响。

  华西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刘志平表示,大行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相对来说让利的幅度相比中小银行更大一些,更多的体现在利息收入的减少和减费让利方面。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记者称,这可能还与两方面“差异”有关:一是去年利润基数差异。由于去年股份制及大型商业银行经营状况整体好于中小银行,中小银行相对较低的基数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今年上半年经营状况相对较好的情形。二是疫情对各区域经济冲击的差异。

  多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

  银行盈利结构已悄然发生变化。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和农商行,中间业务收入出现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

  宁波银行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2.02亿元,同比增长16.51亿元,增幅46.48%;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26.03%,同比提升4.1个百分点。宁波银行表示,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显著增长主要受银行卡、代理类等业务收入增长所拉动。其中,代理类业务收入29.98亿元,同比增长10.49亿元,主要是公司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良好,基金、保险等代销手续费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净利润增幅保持两位数的杭州银行,今年上半年中间业务净收入占比13.90%,较上年同期提升6.17个百分点;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7.86亿元,同比增长120.91%。其中,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增长6.98亿元,主要由于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投行类业务手续费佣金增加1.96亿元,主要是由于债券承销等投行业务规模扩大。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44.14%的青农商行,其半年报表示,本行高度重视中间业务收入,不断丰富中间业务产品。

  业务结构不平衡问题有待解决

  当下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也存在一些不足。周茂华告诉记者,银行业中间业务比重逐步上升,盈利结构趋于优化,但国内银行中间业务发展存在整体占比不高、业务结构不平衡、同质化竞争明显等问题。

  “国内银行中间业务同质化竞争明显,这背后是相关中间业务人才储备不足。从上市银行披露的信息看,中间业务主要集中在银行卡、代理类、结算类等,而财务顾问等业务占比偏低。未来国内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差异化发展是趋势,中间业务发展需要高素质综合型人才,除了掌握必要的金融衍生品、国际结算、经济政策等专业知识,还需要对市场需求变化较敏感。我国目前相关人才严重不足,影响中间业务发展。”周茂华表示。

  一位金融研究人士也认为,中间业务是带有高技术含量和向客户提供服务的轻型业务。相较于传统表内业务来说,中间业务由于涉及领域广、对业务素质要求高,在拓展时难度更大。目前国内商业银行拓展中间业务的人员大多是传统业务拓展人员,存在明显的不对称性,会导致事倍功半。

  该人士表示,除在银行卡、结算类等传统中间业务方面继续发力外,国内商业银行在咨询服务类、投融资类、金融衍生工具类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含量较高的中间业务领域,尚未形成规模效应。而诸如现金管理、项目融资、银团贷款、兼并收购、私人银行、直销银行、资产管理业务、资产托管业务等政策允许、市场需求大的中间业务,依然处于低级发展阶段。(黄一灵)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