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全面部署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1:20: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国资委:全面部署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14日,国资委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用2至3年的时间,推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部分企业管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重要保障。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6月13日国资委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明确了有关目标任务。

翁杰明表示,总部是企业管理的“大脑”,前一阶段“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工作的扎实推进,有效解决了总部行政化突出、市场化不足等问题,为下一步提高企业管理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础。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和巩固专项整改成果,并把好的做法和经验从总部向各级子企业延伸,从阶段性工作向长效机制延伸,全员、全覆盖、全方位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据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国资委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明确将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8个领域,作为对标提升行动的重点任务。要求企业通过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优化管理流程、明确岗位职责、严格监督检查等措施,持续加强管理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执行体系、评价体系等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7月29日,国资委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启动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会议强调,结合自身所处的行业位置和发展阶段,通过精准对标,找准与全球领先企业、行业先进企业的差距和不足,解决“跟谁对”“对什么”和“怎么对”的问题,有的放矢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做好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完善制度、组织、责任、执行和评价各方面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促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

国资委召开启动会议以来,各企业迅速行动,抓紧研究制定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截至目前,97家中央企业中,已有73家企业通过召开会议等方式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动员部署,34个地方国资委向所监管企业印发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工作文件,9个地方国资委制定了实施方案,并确定了本地区开展对标提升行动的企业范围,有关工作正在抓紧推进过程中。

中国中车集团副总经理魏岩表示,对标提升行动启动以来,中国中车迅速启动、部署和推进对标提升行动。结合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发展特点,以一流企业外在表现、内在能力等关注点,开展对标研究,并形成了《中车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研究综合报告》,为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提供系统的工作指导。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副总经理郭斌介绍说,宝武围绕“建设高质量钢铁生态圈,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使命愿景和”高科技、高效率、高市占、生态化、国际化“的三高两化战略实施路径,建立了集团和子公司两个层面七大类28项对标世界一流指标体系。

中国华能集团总会计师王益华表示,华能大力推动管理创新成果落地,切实将管理效能转化为企业效率效益。今年以来,公司共形成管理创新成果300余项,部分成果已实际应用并在系统内推广。

“组织好、实施好对标提升行动,确保有关任务要求落实落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国资委和国有重点企业的一项重点工作。“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导督促,抓好总结推广,全力以赴推动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