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未来我国消费的恢复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1:50: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未来我国消费的恢复值得期待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消费前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随着经济的恢复,消费整体上也在复苏。尽管当前总的消费增速仍然比较低,但是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未来消费的恢复还是值得期待的。

付凌晖认为,目前来看,影响消费复苏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前期居民收入受到一定的影响;二是为了防控疫情,各地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比如像景区限流、电影院限流,这些相关措施影响了一些消费活动;三是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对消费还有担忧情绪。

付凌晖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因素实际上在逐步减弱。总的来看,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这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随着国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前期防控的限流措施也在放宽,比如像景区人流量的限制都在放宽,有利于消费的增长;居民外出的意愿也在增强,消费保持恢复就有了比较好的基础。

针对8月份的消费情况,付凌晖分析说,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在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虽然受疫情的冲击,但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持续的。二是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是在恢复的。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15.8%,比上个月继续加快。线下的消费也在稳步恢复,8月份餐饮收入下降7%,上个月下降11%,降幅比上个月明显收窄。还有一些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也在恢复,比如住宿,从调查情况来看,星级宾馆的住宿营业额降幅在收窄。三是在实物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性消费也是在稳步恢复。从8月份情况来看,随着电影院限制的放宽,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