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高原植草推动生态扶贫 “力士·绿哈达”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4:50: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高原植草推动生态扶贫 “力士·绿哈达”在行动

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及联合利华力士品牌联合发起的力士·绿哈达行动近日在西藏雪域江南——林芝开启2020年见证之旅。

自2011年至今,力士·绿哈达行动已经持续开展十年,在西藏地区累积种植牧草超过一千万平方米,不仅有效改善草地退化、土地沙化等问题,还让当地近一万五千名农牧民通过参与行动持续增收,开创了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共赢的公益模式。

据了解,在力士·绿哈达行动发起之初,围绕“一人一元一平米 青藏高原万亩植绿计划”的主题,先后在西藏自治区的林周县、贡嘎县等6个县区9个乡镇开展牧草生态种植,旨在通过大面积的牧草种植减缓青藏高原地区草场退化、土地沙化等问题,保护高原生态、保护“亚洲水塔”,保护中华水源。

据统计,在过去的十年间,力士·绿哈达行动累积种植牧草10,300,000平方米,突破一千万平方米,净吸收二氧化碳近6000吨。

随着行动的脚步逐步深入到西藏农牧民的生活之中,力士·绿哈达行动也在改善农牧民生活、创收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表彰力士·绿哈达行动在建设美丽西藏工作中的突出贡献,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为联合利华力士品牌颁发了“十年生态贡献奖”。

据介绍,德吉新村是米林县首批天保搬迁集体安置村,也是2020年力士·绿哈达行动的公益草场之一。在村中的一片撂荒沙地中,一百多亩牧草绿油油的一片,正等待着成熟和收获。

今年,为了把更多绿哈达科学植草的理念与技术传播给更多的地区,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武俊喜博士再次带领绿哈达公益植草技术团队深入西藏林芝的朗县、米林县、巴宜区三个县区,对农牧民的牧草种植进行科学指导,从选地、播种,到维护、收割,武俊喜博士团队为当地带来的不仅是1700亩的新鲜牧草和帮助当地搬迁农牧民解决了牛羊饲草供应的问题,更通过传播科学的牧草种植、管理、收割和加工储存理念,帮助农牧民掌握更多的实用技能。

易地扶贫搬迁是西藏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西藏部分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山川、高寒、缺氧,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原本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贫困群众通过集体安置,过上了住新房、有收入的新生活。

随着项目开展的逐步深入,力士·绿哈达行动坚持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并重,以生态种植牧草为行动基础,因地制宜的助力当地产业扶贫,为地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联合利华在2010年启动了可持续行动计划,希望通过自身企业的努力,以及上下游供应商的联动,为社会承担更多的企业责任。力士·绿哈达行动作为该可持续行动计划的产物,更是不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产品,多年来也借助绿哈达公益平台,携手线上、线下的商业伙伴共同助力西藏当地的扶贫创收。

据统计,自今年6月起,力士品牌携手商超伙伴在全国3000多家门店开展路演活动,通过“一人一元一平米”的形式号召各地消费者共同参与到了守护青藏高原的行动中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