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2020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07:00: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2020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记者郭静原报道: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19日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启动,活动将持续到9月25日。

在位于中国科技馆内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区域,一批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大量观众参与。北京主场活动包括科普科创齐飞、公共安全健康、群星照耀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等四大板块,通过互动展品、实物模型陈列、多媒体、图文版等多种形式展现科技惠民为民,并重点推出“大医精诚 无问西东——中西医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和“全面小康·科技同行”两个专题展览。

烈焰火场、房屋坍塌、洪水泛滥,这些突发事故现场该如何开展救援?一系列“高智商”的应急科技装备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主场活动展出了可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和灾害现场快速三维建模等场景的六旋翼无人机,基于信息融合技术的智能灭火机器人,可以模拟突发事件周边地形、地貌,以方便救援指挥人员进行态势推演的交互式三维电子沙盘,还有能够实现火灾自动探测报警及定位、扑救等功能的自动消防灭火系统……为观众奉上一场公共安全文化大餐,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科技始终同行。想象一下,驾驶着轮船在海中遨游,轻点按钮即可清理海洋垃圾、解救受环境污染影响的海洋动物,在场的孩子们争当“海洋卫士”,这样的互动有效提升了他们保护海洋的意识;黑白电视、大哥大、BP机等老式设备已退出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一代人的记忆。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智能化产品深刻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通过对这些新旧生活用品的陈列展示,结合多媒体视频,让观众感受科技改变生活的魅力……丰富的科普展示项目不仅能看还能玩,大人孩子都乐在其中。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介绍,今年全国科普日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着力打造“北京主场活动、省级主场活动、十大联合行动及云上科普日”的“3+1”活动架构。重点打造的科普日云平台,还为全国各地、各领域的科普活动主办方提供展示平台。截至目前,已云集活动超过2万个,包含现场直播、科普视频、云游科普日现场、知识竞赛、科普课堂等多种类型。

据悉,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由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应急管理部等部门联合举办。自2004年以来,中国科协已连续16年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各地各部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累计举办重点科普活动近10万次,参与公众超过19亿人次。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