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如何正确吃大闸蟹?这些你需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7:07:00  来源: 云南网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膏满黄肥时。

  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说起螃蟹,当属阳澄湖大闸蟹最负盛名。色、香、味三者俱全,吸引了众多食客不惜重金只为一饱口福,奉其为“蟹中极品”。

  那关于大闸蟹,你究竟知道多少呢?

  今天我们就带你了解一些关于大闸蟹的真相。

  1、大闸蟹应该选公的还是母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民间有句谚语“九雌十雄”。这是讲9月里雌蟹抱卵,蟹黄饱满,宜食雌蟹。

  10月里雌蟹产卵,而雄蟹性腺发育最好,黄白鲜肥,宜食雄蟹。

  记住这些,你就能吃到最美味的大闸蟹了。

  2、怎样挑选最新鲜的大闸蟹呢?  

蟹之家新鲜大闸蟹。赵津津 摄

  一看蟹眼。轻触蟹眼,能动的话,则为新鲜的大闸蟹,反之则不新鲜。

  二看蟹壳。凡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都为肉厚壮实;壳背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

  三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般都膏肥脂满;凹进去的,大多膘体不足。

  四看螯足。凡螯足上绒毛丛生,都螯足老健;而螯足无绒毛,则体软无力。

  五看活力。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3、如何保存大闸蟹?

  3.1 用冰箱保存

  所购大闸蟹数量不多,能在3天左右吃完,可用冰箱保存。挑选活力旺盛的大闸蟹,把大闸蟹的脚捆起来以减少它的体力消耗,然后放冰箱的冷藏柜,盖上湿毛巾,温度保持在5-10度即可。

  3.2 用浅水养

  需要保存5天左右,可以用浅水养。挑选活力旺盛的大闸蟹, 把它放入一个30-50公分高的塑料桶/盆,加水至大闸蟹身体的一半高,桶/盆无须加盖。

  3.3 养在浴缸里

  所购大闸蟹数量多,需保存7天及以上,最好的保存方法是,把浴缸暂做养池。把大闸蟹倒入浴缸,注水刚好埋住大闸蟹,并根据保存时间和数量投放少量的小雨和小虾。

  4、吃大闸蟹的禁忌你知道吗?

  大闸蟹味道鲜美爽口,但是,食用大闸蟹可不能大意,很多东西是不能和大闸蟹一起吃的。

  大闸蟹、柿子是秋天都可以吃到的两样东西,但这样东西却不能在一起食用。

  蟹肉富含蛋白质,而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两种物质一起食用形成蛋白质凝固成块状物,胃部很难消化这种产物,严重的会造成恶心、呕吐、腹泻等。

  此外,凉茶、啤酒、高脂肪食物等也应避免与大闸蟹同食,脾胃虚寒者尤应注意。  

图片来源于网络。

  5、大闸蟹哪些部位不能吃?

  5.1 蟹腮

  大闸蟹的腮腺是它的呼吸系统,需要过滤海水里的物质,因此,腮腺非常脏,也是寄生虫的主要区域,不能食用。

  5.2 蟹胃

  大闸蟹是杂食动物,什么都吃,除了水里的小鱼、小虾、水生植物外,也吃腐烂的动物尸体、微生物,因此,大闸蟹的胃里面非常脏,不能食用。

  5.3 蟹心

  蟹心俗称三角板,也是寄生虫寄生的主要区域之一,性味极寒,不能食用。

  5.4 蟹肠

  蟹肠里面含有大闸蟹的排泄物,是蟹胃和肚脐相连接的管道,食用前需要去掉。

  5.5 蟹壳

  大闸蟹的壳虽然含有丰富的钙元素、磷元素,但是蟹壳非常的坚硬,人的肠胃和消化系统受不了这种硬度食物的摩擦,也需要扔掉。

  6、大闸蟹该如何吃?

  大闸蟹蒸熟后用剪刀将蟹脚剪断,用小脚将蟹肉顶出来。  

蒸熟的大闸蟹。赵津津 摄

  将蟹身掰开,去蟹肠、蟹胃、蟹心、蟹腮。  

拆分开的大闸蟹。赵津津 摄

  取出蟹黄、蟹肉,配上蘸料即可。

配大闸蟹的蘸料。赵津津 摄

  7、为啥阳澄湖大闸蟹好吃?

  “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在苏州。”章太炎夫人汤国梨也是大闸蟹的粉丝。

  阳澄湖的大闸蟹这么鲜,和阳澄湖的水质、地质和气候息息相关。

  7.1 大闸蟹的口感主要来自于阳澄湖得天独厚的水质。其水域百里,饵料丰富,活水性好,透明度高,湖水里富含钙、镁、氧。

  7.2 阳澄湖水浅底硬,湖底地质好,硬地占65%以上,表层多数呈版块状的粉沙和沙质泥,成就了阳澄湖大闸蟹“金爪、黄毛、青背、白肚”等明显特征。

  7.3 阳澄湖地区属于亚热带温润型季风气候,一年四季气候得宜,光照充足,再加上阳澄湖的水深适中,有利于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水草丰茂。

  看完这些,是不是对大闸蟹有了更多了解呢?

  如果你想吃2020年秋天的第一只大闸蟹,速速来昆明蟹之家,阳澄湖原产地直销,行业协会推荐品牌,你值得信赖!

  云南网记者 赵琳 实习生 孔晔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