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吴顺柏:破解困局报桑梓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1:22:33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吴顺柏:破解困局报桑梓

  他赶上了这个激昂的时代,时代给了他展示自我的平台。以传统产业起家,靠新兴产业远航,这就是吴顺柏的发展之路。

  吴顺柏今年58岁,是会泽县金钟镇三家塘村人。出生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早期的他,是家中的老大,身后还有6个姊妹。迫于生活压力,1977年初中毕业后,他选择在三家塘小学当了民办教师。由于业绩突出,1983年当上副校长。1984年,他又被推举为三家塘村干部,两年后又任命为村党总支书记。

  三家塘村有2500多人,作为党总支书记,他思路清晰,敢说敢干。1984年,吴顺柏带领村民绿化三家塘村的荒山8000多亩,协调省市县相关部门和以礼河电厂,修通了库区公路30多公里,争取到了5艘机动船,让毛家村库区群众通路、通电的愿望变成现实。

  为解决三家塘村富余劳动力务工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1987年,吴顺柏带领群众承包辖区内6公里多的公路修建,将结余的5万多元全部用于本村500多户群众的电网改造。同时从上级争取资金10多万元,为全村400多户群众引来了自来水。

  二十世纪末,会泽县决定再建一个6万吨水泥厂,并以此推动另外两个国有水泥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新水泥厂建成后,吴顺柏被乡党委推举为副厂长。

  然而,新水泥厂生产的水泥,不仅价格高,而且质量不稳定,投产第一年就亏了300万元,到1998年,甚至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困境之时,吴顺柏以每年320万元的价格承包了水泥厂,并从广西请来技术人员加强企业和质量管理,对职工进行全员培训。在产品质量开始稳步提升的同时,吴顺柏还把产品价格每吨下降100多元。到第3年,年产量达到8万吨,水泥产品供不应求。

  2010年,会泽县根据国家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决定关闭3家立窑水泥企业产能,并将这3家企业转型升级合股共建一个年产60万吨水泥企业。吴顺柏主动出击,果断决策,抓住这一机会成立了民营企业会泽金塬水泥有限公司,并投入3.36亿元,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建成全市最大的单线水泥生产企业,完成年产12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改项目。年销售收入达4亿元、年上缴税收4000多万元。同时,他积极解决另外两家关闭企业的职工再就业问题。“这些现在有的已当上车间主任、班组长和销售经理。”金塬公司办公室主任何玉斌说。

  2017年,会泽县启动了“十万人进城、再造一座新城”项目建设,吴顺柏的水泥厂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企业发展迈上快车道。

  吴顺柏还积极打造环保型绿色能源企业。投资3800万元建成余热发电厂,年发电3500万度,相当于1.2万吨标准煤的能量。每年投入200万元搞绿化,要把工厂建在公园中。

  会泽县城每日产生200多吨垃圾,目前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现在有的发达国家在焚烧处理垃圾时,已经把垃圾处理厂与水泥厂建一起,利用水泥窑1000℃以上的高温,让含二恶英的气体变成无害化气体。”吴顺柏在水泥厂里投资7700万元,兴建一条垃圾无害化处理生产线,把焚烧垃圾的烟气抽入水泥窑中进行处理。这条生产线今年底建成投产后,将大幅减少环境污染。

  同时,吴顺柏还积极投资新兴产业。在保山工业园区投资1.7亿元建设气体生产项目,去年12月投产,每天能生产200多吨氧气、氮气等产品。今年,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投资1.5亿元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咖啡。(记者 蒋贵友)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