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音乐+跨界融合带来消费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09:17:31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音乐+跨界融合带来消费新趋势

  “画画的baby,奔驰的小野马和带刺的玫瑰”“草原最美的花,火红的萨日朗”“桥边姑娘,你的忧伤”……在数字传播飞速发展的今天,流行音乐改变了原有的传播方式,一首歌走红大江南北并不需要发行CD或者盒带。而一批批网红音乐的火爆,也带火了很多跨界产业。

  10月10日,人民动听“音乐+”资源集聚跨界融合主题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主办,嗨翻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作为首届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的九个专业论坛之一,聚焦音乐内容产品为核心的“音乐+”产业融合生态体系,邀请音乐人、影评人、市场发行方等业内人士共同围绕“音乐+影视”“音乐+游戏”的发展模式展开讨论,旨在共同交流先进经验,探讨音乐可持续发展模式,推动数字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

  音乐+融合:大势所趋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在论坛致辞中表示,音乐的跨界已经成为当今的趋势,以IP运营为主导的商业模式现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已过理论探讨期,进入产业成熟发展期。在5G技术对产品的生产、传播和接收方式带来很大改变的背景下,基于“音乐+”的跨界融合发展的产品,未来一定是发展最快和潜力最大的一个品种。他指出:“我们既有庞大的一到三线城市的现行的消费市场,也将迎来四五线城市的快速增长,这就是我们音乐跨界发展所拥有的光辉前景。我觉得我们深入研讨这个问题,引导‘音乐+’融合发展,是一个不仅重要,而且十分迫切的话题。”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涛认为,近年来数字音乐成为音乐产业的主要动力,随着IP概念广泛普及,版权保护政策日臻完善,音乐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光明未来。音乐产业的前进步伐正在加速,音乐+影视、+舞台剧、+综艺、+游戏等形式成为音乐产品获取价值的重要途径,通过关注影视、游戏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内容输出方式,与音乐资源打通,搭起融合桥梁,为原创音乐进行二次开发形成更多的音乐产品、跨媒介整合与赋能,让每一件音乐作品都有机会变成更加丰满的音乐产品,具有更加持久和旺盛的生命力。

  多元市场:资源的天堂

  圆桌论坛环节,各位嘉宾针对如何真正做到音乐资源的跨界融合,实现跨媒介的创新共振展开讨论,针对音乐、影视、游戏跨媒介融合的现状与出现的困难进行交流,并对未来音乐市场的融合发展作出展望。

  中国游戏音乐之父、浣沙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罗晓音在发言中表示,首先,音乐持续产生收益是很重要的;其次,让音乐可以通过平台得以延续和推广也很重要,其中版权是核心;最后,要尊重年轻人的选择,尊重市场。音乐制作人、歌手、中英音乐CEO萨顶顶同样强调了音乐版权保护的问题,并对“人民动听”开拓的平台给予很大肯定:“人民动听的出现为人民做了一件事,为我们所有音乐家做了一件大好事,就是让我们有了一个渠道,提供更多的方式让我们自由选择。”北京合纵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EO尼克表示,希望更多好政策可以支持音乐家跨界融合的项目。《环球银幕》执行主编陈世亚也表达了让音乐制作变成所有影视制作、游戏制作中大家“军备竞赛”的标配,从此大家可以更加重视资源融合的心愿。(记者 何晓曦)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