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强基石严护航 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7:05:40  来源: 云南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血脉。今年以来,昆明将发展金融服务千亿级产业目标作为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全力推进,紧抓机遇、直面挑战,聚焦金融发展的重点难点,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加强担当、砥砺前行,做到疫情防控有深度,产业发展有广度,全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确保金融工作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截至今年9月末,昆明市金融业增加值实现594.8亿元,同比增长3.7%,占GDP比重的11.8%,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的17.9%,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0.9%。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6万亿元,较年初新增1089.1亿元,同比增速6.4%。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9万亿元,较年初新增1545.7亿元,同比增速10.8 %。证券市场累计交易金额2.1万亿元,期货市场累计交易金额2.4万亿元;保费收入累计实现23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

  稳固增长基石创新力助实体经济复苏

  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昆明进一步明确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不断强化金融基础建设,做好实体经济的“护航人”,化危为机,寻求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新活力。

  “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时为然”。面临疫情的考验,昆明充分发挥金融引擎作用,与驻昆机构一起创新金融产品、深化银企对接、强化协调联动、广泛开展宣传等举措,引导昆明市各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云南广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46家门店全部停业,现金回流暂停,复工复产过程中资金周转较为困难。

  “在昆明餐饮行业互助应急贷款的帮助下,公司获得了800万元的贷款支持。随后,昆明市农信社又通过财园助企贷给予了公司500万元的贷款。危机基本是过去了,寻找危机中的转机是我的新课题。”云南广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成强表示。

  事实上,在年初,像云南广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这样遭遇困难的企业并不在少数,因缺乏固定资产、担保不足,众多餐饮企业在复苏的过程中举步维艰。

  餐饮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被视为刺激消费、稳定就业的风向标。疫情发生后,昆明发现餐饮企业出现现金流危机,便立即与金融机构商量为其给予“急救措施”的帮助。

  3月中旬,昆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先后印发了《昆明市金融支持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暂行)》《昆明市餐饮行业互助应急贷款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从政策支持、创新模式、建立行业互助机制、担保增信和银行支持等多方面多维度为餐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同时,昆明市金融办还在融创文旅城、南强街等多地开展融资对接会,疏通银企对接信息渠道,确保企业融资服务精准有效。

  此外,针对民办教育等民生领域遇到的融资难困境,昆明还进一步强化了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合作,大力推广办理“民办教育行业互助应急贷款”等信贷产品,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金融政策和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中小企业,特别是餐饮企业。来自昆明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驻昆银行金融机构为1233家餐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授信融资金额为33735万元,其中,已发放贷款金额为30068万元,贷款余额为29591万元。此外,昆明市金融办还先后分四批次向各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荐了融资需求项目900余个,融资需求近1600亿元。

  改革推向纵深要素洼地与开放创新高地并进

  首次开通对缅甸人民币直汇业务、自贸区首笔大额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项下业务、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突破1820亿元……作为驻昆金融机构在国际业务上的“领头羊”,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牵头与驻昆银行业共同建立了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用无数个第一个和破千亿元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向各界展示着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昆明金融业的不断发展,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正在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昆明市金融办主任李俊民表示,随着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许多金融服务机构纷纷到昆明设立机构,金融生态明显改善,金融外向度也不断提升。

  国际金融小镇和金融产业园区是昆明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重要载体,在引导金融产业集聚发展、金融要素市场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了推动昆明市金融产业园区的发展,昆明市金融办定期联系驻滇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召开工作联席会议,统筹研究园区建设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高解决园区问题的效率。截至目前,金融产业园区共引进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机构46家,国际金融小镇共引进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机构17家。

  来自昆明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正规金融机构2186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1598个、保险业金融机构488家、证券分支机构100家,初步形成了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地方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多层次机构并存的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为“十四五”金融规划“开门红”奠定了基础。

  此外,昆明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今年,昆明市政府先后与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农发行云南省分行、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广发银行昆明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召开银政企座谈会,就市政府相关重大项目加强银政务实合作、推进战略合作协议落地、更好服务昆明社会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沟通对接。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年,昆明市上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国家战略叠加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三大任务,将继续抢抓“双循环”带来的机遇,为项目找资金,为资金找出路,并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持续推进“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加强金融交流与对外合作,做好实体经济的“领路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五年一大步,十年一跨步。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正在不断迸发着活力大跨步前进。即将举行的以“双循环经济格局下的沿边金融发展:新挑战与新机遇”为主题的“2020国家金融与发展(昆明)国际峰会”,将继续为昆明经济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昆明金融的影响力、辐射力。

  云南网通讯员 杨欢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