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云岭高原“广发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8:56:39  来源: 云南网

  重楼籽少而散,燕志同眉间的忧愁也一天天浓重。作为箐口村的第一书记,大山里能给予他专业支持的人几乎没有。焦虑日深,燕志同通过网络寻求大山之外的帮助。

  “今年雨水多,影响籽生长,来年会好。”最终,云南白药的专家让燕志同紧绷的神经松弛了下来。燕志同的手机里有一个网络专家库,遇到难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南林大、云南白药的专家教授就会给他支招。

  燕志同是广发银行昆明分行(以下简称:昆明分行)派驻云南富源县黄泥河镇箐口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箐口村位于滇黔结合部的深山老林,山高谷深,设施落后,产业单一,发展“难于上青天”。

  2015年,昆明分行定点帮扶箐口村。箐口村已于2018年底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出列。

  入滇23载,昆明分行深度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从机制建立到完善金融产品,推陈出新,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差异化、可持续的道路。尤其在近5年来,昆明分行与时间赛跑,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援建希望小学,开展先心病救助,诠释中管金融企业“敢为人先”责任担当,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广发力量”。

广发银行昆明定点扶贫箐口村重楼产业基地

  机制“护航” 合力攻坚

  脱贫攻坚收官年转眼只剩两个月,在最后的冲刺中,昆明分行如何决战?

  “充分整合金融产品、资金、人才、技术和服务等资源,形成全行脱贫攻坚大合力,坚决打赢这一仗。”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少彦给出肯定答案。

  自开展挂钩帮扶以来,昆明分行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人寿扶贫工作会议、“扶贫保”工程和扶贫专题党委会暨助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行脱贫攻坚工作,全力推动“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农户)”的融资服务模式落地见效。在统筹整合扶贫资源方面,昆明分行完善各级扶贫管理架构,主动对接扶贫任务,行党委及下属各基层党支部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挂钩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把党的建设贯穿于精准扶贫全过程,发挥“定盘星”作用。

  同时,昆明分行建立健全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确保中期能巩固脱贫成果,长期能促进逐步致富。如打造金融精准扶贫产业链,短期通过信贷投放提供资金支持,中长期通过与国寿保险产品和渠道深度结合,将银行保险综合金融优势贯穿到产业扶持的全过程,带动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人财物集结到位后,昆明分行打出一记漂亮的精准扶贫组合拳。党建扶贫方面,发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持续开展“抓党建领脱贫”,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作用,加强对口帮扶点“村两委”建设,切实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产业扶贫方面,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为贫困地区创造“短中长期”持续性收入;教育扶贫方面,

  准确掌控贫困学生信息,精准识别资助对象,做到资助全覆盖,确保“一个都不少”。发起并推动“广发&云青筹”线上筹款平台,动员员工、客户一并行动捐款,全部用于对口贫困村适学孩子帮扶。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短板,昆明分行积极创新金融扶贫举措和机制,贯彻落实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推出“扶贫贷(1+N)”系列产品,优化金融精准扶贫贷款配套“五专一免”措施,为贫困地区注入金融活力。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少彦走访贫困户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道路上出现了拦路石,甚至已脱贫出列的扶贫村也面临返贫挑战。昆明分行明确加强防返贫机制建设,各地驻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井然有序协调安排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技术指导、后勤保障、宣传教育等各方面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为响应国家关于“三区三州”攻坚扶贫的号召,昆明分行组建“金融扶贫工作小组”,制定“定人员、定责任、定项目、定时间”的工作机制,结合产业实际和集团总行“扶贫宝”“扶贫贷”,开展一企一策金融服务,对符合监管导向和消费升级的旅游业、现代农业、养殖业等行业,优选出有市场前景的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目前,昆明分行联合中国人寿投资公司在农业、旅游业等领域已储备了2亿元扶贫项目,支持三区三州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发放贷款,支持产业发展;结对帮扶,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电商扶贫,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广发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昆滇大地,加大对扶贫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的资金投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战,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