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AI 向善,科技赋能弱势群体”研讨会召开,中科院残联携手旷视倡导技术普惠落实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9:30: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AI 向善,科技赋能弱势群体”研讨会召开,中科院残联携手旷视倡导技术普惠落实处

关注民生、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一直都是各级政府机构的首要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进一步强调“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为将中央精神落到实处,中科院残联积极寻找创新突破口,旷视AI治理研究院带头响应,双方于11月11日共同举办“AI 向善,科技赋能弱势群体”研讨会,将各级为老助残机构与多家高科技企业进行对接,就如何真正发挥高科技的力量对弱势群体进行精准扶持、探索科技改善生活品质的最佳路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原中国残联研究室主任、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现中国残联评鉴委监事长张宝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评鉴委副监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杨佳,中科院残联负责人苏学军,以及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市残联、深圳市残联、北京市慈善协会、海淀区残联、中关村街道残联等工作在为老助残一线的领导们共同出席了会议。大家列举了弱势群体在生活中面临的种种困难,以及在为老助残管理工作中的痛点,纷纷提出了希望尽快将高科技产品实现商业化落地,真正实现在一线应用,切实推动弱势群体融入社会。

为满足一线工作者们的真实需求,来自旷视科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工程师们为此次研讨会带来了多款高科技为老助残产品或产品样本。

旷视此次展示的是由内部志愿者团队孵化的AI 向善产品样本。其中,在“助残”主题中,旷视团队针对视障人士推出了“盲人高空避障眼镜”、“图像辅助阅读项目”两项视觉辅助产品样本,通过将AI技术嵌入硬件和软件,它们分别能切实解决盲人在出行中躲避高空障碍风险的问题,以及满足盲人在生活中获取图片信息、分享图片喜悦的需要。以“助老”为主题,旷视从关爱空巢老人出发,针对居家环境和公共场所分别推出了“老人日常看护”和“老人防摔倒预警”产品样本,既能让远在异地工作的子女加强与老人的情感交流、关注老人的日常起居与护理,也能让老人身边的看护者及时发现老人生活中的危险,第一时间进行救助。

▲旷视HACKATHON大赛获奖团队代表现场展示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针对“AI助力远程医疗大健康”进行了汇报,分享了远程医疗智联网平台、可穿戴智能诊疗设备、医疗服务机器人等方面的技术突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对“绿色印刷盲文印刷技术及应用”进行专题报告,在以纳米材料、绿色印刷机制为核心的技术突破下,盲文出版物不仅可以实现特殊呈现的优良效果,还可以实现高效抗菌等多功能。

看到这些优秀的产品,在场的与会者们都感到非常兴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评鉴委副监事长、中科院大学教授杨佳十分肯定这些科技产品的创新思路,她鼓励工程师们多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在产品设计时要考虑应用环节的多重因素,真正解决使用者的痛点。作为一名盲人学者,杨佳还特意为现场的视障产品提出了诸多改进思路。“‘AI向善、科技赋能’是通用概念,这些科技产品不能仅局限于支持弱势群体,应该要服务所有有需要的人。”杨佳建议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评鉴委副监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杨佳发言

原中国残联研究室主任、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现中国残联评鉴委监事长张宝林对杨佳委员的观点十分赞同。他特意指出社会需要重新厘清“残疾”的定义:“‘残疾’现在已经不再是根据个体功能受到的限制来划定,而是根据个体和社会互动的关系来界定了。这就需要我们的高科技产品的作用是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支持,促进他们融入社会、参与互动,这才是对他们最切实的帮助。”此外,张宝林还对青年工程师们从事“AI向善”的研发热情表示赞赏和期盼,希望他们发挥敏感、创造力强、不怕吃苦的精神,将高精尖技术与专业人士的经验相结合,把热情和理想变成现实,并不断迭代改进。

▲原中国残联研究室主任、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现中国残联评鉴委监事长张宝林发言

作为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旷视 AI 道德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张义涵称参加这次研讨会可谓是收获满满,不但对旷视“AI向善”的方向充满信心,还收获了众多专业人士对产品样本改进的真诚建议,为将来实现产品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她介绍说旷视始终坚持“以人工智能造福大众”的使命,倡导AI向善并付诸行动。此前,旷视企业内部已先后举办两届Hackathon科技大赛,志愿者团队研发出多项社会公益性质的技术样本,本次展示的技术样本即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旷视坚持AI可持续发展理念,希望在看见、思考和看懂世界上,通过技术、通过我们的解决方案给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科技创新的闭环,支持他们融入社会、享受美好的生活。”张义涵如是说。

▲旷视AI道德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张义涵发言

据悉,我国残障人士总数高达8500万,约占总人口的6%。与此同时,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的报告预测,到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3.8亿,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接近5亿,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运用科技手段为老助残已是大势所趋。

作为活动组织方,中科院残联负责人苏学军在进行总结时,表达了对科技赋能的期待。他对旷视等科技企业愿意贡献自身的科技优势、服务弱势群体表示由衷地感谢,并希望加强中科院残联的桥梁作用,继续搭建实验推广平台,让更多先进技术在为老助残一线落地,让更多残障人士早日受益。

▲中科院残联负责人苏学军总结发言

为老助残、扶助弱势群体任重道远,我们仍需长期关注和破解弱势群体在生活、工作中的种种难题。作为“AI向善”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旷视愿意与各方一道保持初心,携手合作,把科技赋能落到实处,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真切感受到科技的“温度”。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