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甘肃白银:工矿之城改旧貌 老旧小区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23:10:0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甘肃白银:工矿之城改旧貌 老旧小区换新颜

地处黄河上游、甘肃中部的白银市,素以“铜城”闻名遐迩,因矿得名、因矿设企、因企设市。城区住宅小区大多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规划建设总体滞后、大多没有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群众期盼改造的愿望十分强烈。

近年来,白银市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203个老旧小区、1430栋老旧住宅旧貌换新颜,惠及群众5.8万户,成为甘肃省老旧小区改造的典范。

打破财政资金“独角戏”

秋末冬初,沿着白银区长通公园的步道向长通小区行走,已有40多年树龄的树木挺拔苍翠。

“现在这公园整洁又舒爽,成了我们小区的‘后花园’。”长通小区居民李佩俭说,以前这个公园有围墙挡着,步道是泥地,杂草丛生。如今围墙拆除了,公园和经过改造的居住小区无缝连接,不仅环境变好了,还成了他们锻炼健身的场所。

长通小区的变化只是白银市大力实施老旧城区改造的一个缩影。2010年以来,白银市累计投资2.3亿元,在部分小区实施失管小区改造和老旧楼房改扩翻改造。2019年以来,白银市抢抓政策机遇,积极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44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203个老旧小区、1430栋老旧住宅旧貌换新颜,惠及群众5.8万户。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关键,就是解决资金问题。

白银市立足改变以往财政资金“唱独角戏”的窘境,按照上级补助、地方配套、社会筹集的多元化资金筹集方式,探索出了上级争取、企业支持、群众自筹、部门联动、社会赞助的老旧小区改造及公共配套服务资金利用的新模式。

“公园路街道地质三队家属区产权单位出资160万元支持改造;人民路街道银安苑小区产权单位工商银行出资20万元支持改造;燃气、供热、通信等管线运营企业按照不低于20%比例出资参与相关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筹集企业支持资金约4000万元。”白银市白银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主任吴有春说,白银市紧紧抓住中央对老旧小区改造一系列新政策,争取到位中央专项补助资金10.58亿元;地方配套和债券申请了2亿元,重点实施了老旧小区配套道路及周边大环境绿化,并动员老旧小区产权单位或管理部门出资参与改造。

同时,通过积极宣传动员群众,按照户均出资10元或捐资捐物、投工投劳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民政部门通过项目资金,支持老旧小区建设社区养老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教育部门通过整合幼儿园教育场所,为新建幼儿园配备基础设施和师资;国资部门通过整合“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资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信部门积极对接供电、通讯企业,实施线路归集入地。

“面子”“里子”一起改

“小区的路好了,路灯也装上了,真好!”铝厂福利区小区85岁的居民孙忠说,小区环境大转变,他和老伴闲暇时总在小区散步休闲。

“只要把小区改整齐,美观了就行!”长通小区南院居民张美芝说,之前小区每家都有八九平方米的简易煤房,里头老旧电线错综复杂,不安全,垃圾道也没封堵,当初小区改造要拆除煤房,征求意见时自己主动拆除了煤房,并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老旧小区改造,要 “面子”“里子”一起改。白银市从满足消防、停车、绿化需求着手,统筹推进环境整治,拆除违建、释放空间。对拆除区域进行重新规划布局建设,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需求。拆除违章建筑,建游园广场,增绿地、凉亭廊架,还将供电、通讯线路规整入地、配建安装垃圾分类设施等,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地质三队小区,院中一个个陈列的地址矿石和图片展引人注目。公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罗继安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结合地质勘察实际和企业发展历程,公园路街道在地质三队小区打造了以地质文化、历史沿革为主题的地质文化广场,陈列了地质矿石,通过图片展示野外作业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也留住了老地矿人的回忆。

同时,白银市围绕生态型、服务型、智慧型、文化型等特色宜居宜养小区的思路,按照“一小区一特色”原则,注重挖掘现有资源、保留原有企业文化,增加群众的归属感。

人民路街道在农委家属院改造中,注重将空闲地效应发挥到最大,配建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着力打造了集智慧党建、智慧治理、智慧生活等为一体的智慧化小区,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工农路街道长通小区将公园建设与小区改造有机融合,公园建设、小区改造连为一体,打造了生态园林化小区。

物业管理逐步走向正轨

在铝厂福利区小区,一栋二层建筑正在紧张施工。这是小区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不仅会有社区活动中心,还会设置卫生室等。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白银市按照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个标准,科学编制改造方案,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坚持连片推进,适时编制养老抚幼等分项规划。围绕提供更为方便、高效、优质的服务,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入手,完善和提升小区服务功能,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以前小区卫生就简单搞个面上的,如今里里外外清清爽爽,上周下水道堵了,告知物业后中午就疏通了!”白银区新悦小区居民惠建录说,小区改造后,小区有人管了,物业管理业升级了。

“厨房下水堵,疏通、清理;水表箱开天窗;安装照明门灯;主水管线漏水……”在融创物业新悦小区组长杨勇平的记录本上,记着他们上门维修服务的地点、内容、时间和结果。

为健全长效机制,白银市围绕常态长效化管理,充分发挥专业组织和群众自治优势,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维护更新进入良性循环。探索引入专业化管理服务,参照新建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由街道、社区或业主委员会,择优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物业服务。强化后期监管,实现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简易到专业,共同维护改造成果。

目前,已成立白银世纪铜城物业有限公司等4家国有物业服务企业,由区国资中心下属的银恒建业公司统一监管,通过国有物业企业的入驻,让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逐步走向正轨。

同时,充分发挥群众自主性,对规模较小,暂不具备专业化、市场化管理服务的小区,充分发挥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指导下实行居民自治,通过民情理事会、业主大会等平台,推广方案共谋、点位共建、环境共管、效果共评、服务共享的方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破解老旧小区改造后管理难题,提高“幸福指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赵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