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行业跨界联动,线上线下融合 各地促进文旅消费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08:38:00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行业跨界联动,线上线下融合 各地促进文旅消费出实招

  就在2020全国消费促进月期间,商旅文、吃住行、游购娱实现跨界联动、深度融合,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多元素结合的主题活动,助力加速内循环。

  在北京,“国潮京品月”推出文化活动、各类演出千余场。动漫北京展现积极健康的次元文化;“2020梦幻景泰蓝夜场文化市集”开展传统非遗刺绣产品现场制作、技艺展示等体验活动;多地联合推出“寻秋北京-最美赏红叶线路”“中秋北京最美、最有情怀的赏月胜地”“漫步北京第二季”等30条主题线路。此外,朝阳区发布了10条精品文旅线路和10个特色文旅消费街区名单;延庆世园漫跑精品线路开办田园派对、草莓音乐节,燃爆金秋。

  而在以草原独特风光和美食而闻名的内蒙古,餐饮文化与旅游服务结合推动消费快速升温。不少地区开展了特色美食节等活动,通辽市就是其中之一。消费促进月期间,当地举办了“万人免费品尝科尔沁烤全牛”和“科尔沁蒙古馅饼制作大赛”活动,创建了“科尔沁美食”品牌,同时借助直播热势,让更多人了解科尔沁蒙餐文化。

  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人们更加对自然风光偏爱有加。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自驾游线路、锡林郭勒盟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巴彦淖尔市、乌海市和阿拉善盟西部自驾车旅游线路等地,游人络绎不绝。很多地区都采取“精品演艺+非遗展示+文创和旅游商品展示”的模式开展文旅演出进景区活动,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仅“十一黄金周”期间,内蒙古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529.77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业综合收入57.33亿元。

  在新疆,第八师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推出丰收节、爱国歌曲文艺表演、国粹豫剧现场演出等系列活动,在十一节假日期间,幸福路商业街日均客流量均达上万人次。八师121团军燕沙漠生态旅游景区还举办了“石河子军垦文化节之谈笑丰收硕果石城”--八师石河子市首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穿越节暨2020年庆祝农民丰收节分会场系列活动,现场不仅有农产品品鉴交流交易、农副产品展销会,更开展了沙漠汽车越野挑战赛、沙漠电音狂欢晚会等活动。

  而四季皆是美景、引无数文人墨客留下诗篇的江苏,于9月29日启动了以“水韵江苏,惠享生活”为主题的“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该活动持续至12月底。期间,全省各地将陆续推出具有地方品牌特色的非遗技艺体验、精品线路赏游、特色美食寻味、风情街区游赏、精品剧目赏析等10类近300场互动体验活动,合力呈献一场全省联动、特色鲜明、舒心愉悦的商文旅消费盛宴。活动包罗文体消费万象,且聚焦夜间经济,让城市散发出富有文化底蕴的“烟火气”和不同寻常的“色香味”。

  在四川,不仅举办了红色旅游、赏秋摄影、赏月夜游、寻古文化之旅等系列文旅活动,还创新开展了汉服巡游、河灯祈福、国潮市集、灯光秀、品民俗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人流动、商气活。国庆中秋期间,成都市策划推出了金秋时节体验“潮购国际范、夜享锦官城、寻香蓉之味、畅游步行街、玩转公园+、慢赏成都韵、乐活亲子游、细品小店美”等24条赏游打卡消费线路指引,活动期间主要商圈实现销售总收入超54亿元,接待消费者达7800多万人次。此外,雅安市开展“万人赏月诵中秋”、彩楼会民俗节等促消费活动;绵阳市举办了北川首届“纳吉纳鲁”草原电音狂欢节、九皇山第四届萨朗狂欢节暨首届汉羌风气节等文化民俗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留宿。

  一些地区还针对本地百姓推出优惠促销活动。辽宁推出“辽宁人游辽宁”优惠体验活动,深度挖掘当地温泉、森林、海洋、湿地等自然资源优势,引导企业开发自驾露营、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亲子旅游、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休闲度假等新产品。

  广西各地则围绕夜经济、狂欢节、旅游景点打卡等主题举办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广西人游广西”。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南宁市动物园、桂林银子岩、北海市银滩和百色通灵大峡谷等景区接待人数接近75%的景区承载量。桂林市星级酒店及民宿预订情况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绝大部分高端民宿入住率超过90%,出现“一房难求”景象。假日期间,广西接待游客3255.84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24.9亿元。(刘旭颖)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