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后疫情时代,餐饮业重生了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08:51:53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后疫情时代,餐饮业重生了吗?

  在疫情暴发初期深受冲击的餐饮业目前“元气”恢复得如何?记者日前通过走访发现,对于国内疫情防控早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中国而言,居民的安全感不断强化,无论是出游还是外出就餐,频次都在增加,相关消费也在稳步恢复。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现在店内客流量基本恢复正常,尤其是周末,等位的现象与疫情发生之前一样普遍。”海底捞北京通州新华联店工作人员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是否需要隔桌就餐对客流量影响较大。“今年5月和6月时,根据商场疫情防控要求,顾客到店用餐需隔桌就坐,那时店内的客流量相对较小。国内疫情防控趋于稳定后,顾客无须隔桌用餐,此举对店内客流量整体提升起到了很大作用。”

  与平日相比,节假日是观察餐饮消费的一个重要窗口,假期会否出现“人从众”场景是检验餐饮业恢复程度的标尺之一。“十一”假期到北京旅游的王阿姨深深感受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幸福。在北京前门步行街上的鲜鱼口老字号美食街,她看到各家门店小吃档口都排起了长队,到店就餐往往也需要等位。“我在等位期间看到,这条街上的食客一波接着一波,说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百姓愿意外出就餐。尤其是假期里像我一样放心出来旅游的人不在少数,餐饮店的生意自然也是红红火火。”

  不过,鉴于疫情导致餐饮业“先抑后扬”,从全年来看,餐饮业发展还是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位于上述美食街的朝阳楼店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给旅游业带来很大冲击,与前门类似的当地旅游美食街亦受到一定影响,从整体看,今年以来到店客流量无法与往年相比。“值得庆幸的是,下半年以来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多,到店客流量正在逐步恢复。”

  同样感受到“先抑后扬”的还有江边城外北京通州罗斯福店。该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店铺进行了改造升级,空间比之前大了近一倍,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到店客流量明显增多,下半年以来业务逐步恢复。“不过,现在消费者外出就餐还是比疫前少一些,客流量想要完全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

  记者从该店了解到,各地推出的消费券对激发居民外出就餐带来一些动力。“现在很多消费者在结账时都会使用线下餐饮购物券,一次最多能抵消60元。”该店负责人表示。

  此外,疫情的发生也加速了“宅经济”的发展。“当前我们店外卖销量增加了不少,疫情之下如果只靠店内引流远远不够。今年很多餐饮店都在大力发展‘线上餐饮’,‘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是众多餐饮业的选择。”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魏桥)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