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如何安全选购食用冷链食品 专家: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8:43:30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如何安全选购食用冷链食品 专家: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

  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针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个人应该如何消毒、进口冷冻食品还安全吗等问题,在11月2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与会专家进行了解读。

  谈及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原因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外很多国家正处于新冠疫情暴发期,各种物体的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装都有可能被新冠肺炎病毒污染,而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长,因此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就可能成为跨境远距离运输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

  另一方面,各部门、各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近期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抽检,随着检测频次、频率以及覆盖范围的增加,发现阳性的概率也就增加。

  李宁强调,总的来看,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还是比较低的。截至目前全国抽检监测的阳性率是万分之零点四八,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

  面对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进口冷冻食品是否安全、是否还能食用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到现在为止,和低温冷冻食品相关的感染病例主要来自于流通环节的传播,并没有发现因为食用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在这种情况下,目前食用冷链食品的风险是比较低的。

  张流波表示,消费者不要过于紧张,但也有几点需要注意。第一,如果买的是一些海淘产品,食品包装表面一定要做好消毒处理,做好个人防护。第二,接触这些食品以后,保持手部卫生。第三,在疫情期间最好吃熟食。第四,处理食品时要防止飞溅。第五,处理完以后,要对环境、表面做必要的清洁、消毒处理。

  据张流波介绍,个人接触到冷链食品,可以通过消毒来预防可能存在的接触性传播。除了做好手部清洁,炊具也应该及时清洗,并在清洗时防止飞溅。

  对于刀、砧板,他建议可以用开水烫一烫、煮一煮,或用60度的水浸泡一段时间;也可以通过喷75%的酒精或者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对于案台,可以考虑用酒精、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

  “此外,食物残渣要及时收集起来,及时送到垃圾收集点。”他说道。

  “目前没有发现因消费者接触食品和外包装而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病例报告。”李宁表示,不过,消费者还是应做好方方面面的防护,例如购物时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要到人流多的地方购物,保持安全距离,采购新鲜的食材,在整个购物过程中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等。

  尽管进入冬季,但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仍时有发生。对此,李宁表示,预防食物中毒就是要牢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即保持清洁、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记住这几点,无论对个人、家庭还是餐馆、集体食堂都是最简单有效的预防食物中毒的办法。(记者 曲晓丽)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