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3大旅游平台企业相继公布财报 多项核心数据超去年同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22:10: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3大旅游平台企业相继公布财报 多项核心数据超去年同期

11月底、12月初,同程艺龙、美团、携程相继公布财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旅游OTA多项核心数据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例如同程艺龙月活跃用户提升至2.46亿,已超去年同期水平,实现5.0%的同比正增长,环比增长40%,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保持盈利;携程今年三季度短途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约20%,国内机票业务实现同比正增长,同时,携程还实现了疫情爆发以来的首季度盈利,且经营性利润率达到24%,位居全球上市旅企第一。美团方面则表示,第三季度国内酒店间夜量也恢复正增长,达3.7%。

一个个数据说明,曾经因为疫情一度停摆的中国旅游不仅缓过来了,火起来了,还有了新的发展机遇。

(1)三四线城市游客被激活了

对旅游业务作出巨大贡献的,是原本并不突出的三、四线城市游客。疫情爆发后,国内部分中小城市率先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解封了景区,旅游抢先复活。

截至2020年9月30日,同程艺龙居住在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约占总注册用户的86.1%。第三季度,同程艺龙在微信平台上的新增付费用户中约67.2%来自中国三线或以下城市,较2019年同期的63.3%有所增加。而在交易层面,2020年第三季度,同程艺龙的酒店间夜量在低线城市同比增长近30%。携程财报中公布的去哪儿数据显示,目前去哪儿新客增量已经与去年持平,其中新客里25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达40%,近一半新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尤其是因为今年航空票价极低,几十元、一百多元的票价层出不穷,很多此前没有飞机出行经历的游客也有机会尝试了“飞游记”,今年以来数百万用户在去哪儿网购买了其人生中第一张机票,达到近五年的新高。

低线城市消费者的旅游出行,交通是最大的阻碍,三四线城市往往没有直飞机场,高铁也不发达。旅游OTA通过技术和服务的下沉,让他们的出行变得更容易。以同程艺龙为例,他们实现了服务从机票、火车票的“主动脉”,到汽车票、船票等“毛细血管”的全面畅通、无缝对接,可自动推荐转乘线路,满足低线城市消费者的出行需求。2020年9月30日,国内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出行人次单日突破410万,总出行人次同比增长22%,低线城市大交通出行人次同比增长超30%,显著高于整体增速。

(2)直播带货,旅游人很拼

消费者从春节憋到五一、十一,压抑的旅游热情集中爆发,创造了假日旅游的新高。“十一”期间,携程门票预订量全面超过去年同期,同比增长超100%创历史新高,景区票量最高增长达3706%。携程租车同比增长超50%。

不过,今年旅游圈最拼的就是携程。他们开展的“战疫明星”直播项目,玩得开,价格低,很受消费者关注。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携程直播间的客单价达1300元,截至目前,携程直播矩阵GMV累计超过24亿元,观看人数超过1.7亿人次。

在观看携程直播的用户中,复购2次以上的用户占比超过60%,携程直播持续影响用户消费决策,观看携程直播次日及以后下单的用户占比超过65%。

近日,同程艺龙也与快手达成合作,通过直播、短视频内容推广酒店和景点,以激发用户出游兴趣,帮助用户完成旅行消费决策及购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颖)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