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扶贫篝火照亮彝乡四季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 帮扶峨山县富良棚乡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7:04:39  来源: 云南网

  彝族同胞聚居的玉溪市峨山县富良棚乡,是玉溪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对象。

  2015年,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开始扶贫富良棚乡美党村;2017年底,美党村顺利脱贫出列;按上级要求,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帮扶对象从美党村扩展到整个富良棚乡。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挂帮五年多来,精准投入扶贫资金3300多万元,美党村实现全村136户50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50.4%下降到0%,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0元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适龄儿童入学率到达100%,贫困户大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达到9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到达100%,按照贫困村退出9项指标,美党村已全面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五年里,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把脱贫攻坚使命放在心里,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对每一寸土地、每一名百姓的爱,化作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力,铸成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魂。

  上下齐心拔穷根

  “美党之水天上来,滴落到土不复现。”富良棚乡极其特殊的高原喀斯特地貌就如同一个大筛子,地下水沿地底的灰岩裂缝向下方或向周边渗流,无法在这片区域形成可用的储水层。

美党村2015年干涸龟裂的农田。王良春摄

  “2015年我刚来美党驻村,在走访贫困户时发现,有村民家里存着几桶泥黄色浑水。贫困户告诉我,等沉淀几天后,他们就用这桶水来烧水、煮饭。那一刻,我心里非常难受。”对从小在玉溪城里长大的玉溪卷烟厂驻美党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良春而言,墙角那几桶待饮用的浑浊泥巴水给他留下的震撼至今都难以忘记。

  “我们来了,就必须让老百姓把洁净水喝上。”说干就干,经过周密的部署,扶贫工作队积极和乡党委政府协调,多次调研分析,决定从30多公里外的尼起本水库引水。玉溪卷烟厂协调云南中烟、红塔集团专项资金,拉水管、建水库、凿水池、修管路,一口气把富良棚、塔甸、岔河世代缺水的问题解决,让老百姓的农业用水得到了基本保障。

美党村修建的蓄水库。王良春摄

  真抓实干惠民生

  ·要致富先修路

  2015年前,美党村还有2个村民小组都没有硬化道路,两腿就是这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生产物资运不进来,农产品运不出去,发展无从谈起。

  道不平,路不通,消息进不来,产品运不出去。修路,成为美党村脱贫攻坚中必须要打的一场硬仗。修路,耗时长、耗资大。更难的是,因要占用村民土地,推进起来困难重重。

  认定的方向,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扶贫工作队从不放弃。一次次村民大会,一次次“一对一”交心谈话,一次次修改调整,硬化公路一步一步从想法变为事实。

  终于,投入250万元的稻香小组路通了,美党村实现了硬化路村村通;投入200多万元建成的30多公里机耕路也通了,美党村四个村民小组实现机耕路全覆盖……

  从此,田埂路变成机耕路,农业生产有了基础。从此,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出行运输不再困难。

  ·做强支柱产业

  “山区老大哥,种烟猫耳朵;种下一大片,收获一小箩。”一首当地老百姓口口相传的自嘲顺口溜道尽了富良棚种植烤烟的不易。

  从质量上看,相比于别人家的“象耳朵”,富良棚老大哥们种出的烟叶是娇小的“猫耳朵”。从数量上看,相比于别人家的“几大担”,富良棚老大哥们只能收获“一小箩筐”。

  虽然富良棚是传统种烟乡,但受制于缺水、缺技术等综合原因,烟叶质量、产量都不如其他优质烟区。

  了解到新兴的膜下小苗栽培技术具有还苗期短、回青快、易管理及烟株成活率高、抗病害能力强的优势,可以显著增加产量,提升质量,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便积极协同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在富良棚推广膜下小苗栽培技术。

  了解到第三代卧式密集型烤房以煤代柴、节能环保,具有上等烟比例高、烘烤损失率低、操作简易的优点,玉溪卷烟厂便积极配合烟草商业系统,在美党村大力推广新型烤房建设,投入60万用于19座卧式烤房建设。

  2018年,仅美党村就完成烤烟产量超24万公斤,产值超过700多万元。随着玉溪卷烟厂在富良棚产业发展上的持续投入,“一小箩猫耳朵”彻底成为了历史故事。

  ·发展特色产业

  随着近年来国内烟草消费市场趋于饱和,仅仅依靠烤烟终究不是长远发展之计。

  “除了种烤烟,我们村以前还种些个油菜呀、包谷呀,但这些呢都卖不起价,赚不了啥钱。”美党村彝族大叔施文祥说。

  “驻村以后,我们就一直在探索结合当地情况,发展适合美党本地的特色种植业。后来我们发现,种辣椒对水的需求相对较少,技术要求也不高,当时村里有几户种辣椒的,效益还不错。于是,我们决定尝试推广辣椒种植。”王良春说。

  为了鼓励村民参与,扶贫工作队就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以市场半价为普通农户提供种苗;请专家到村讲解种植知识和技巧;联系采购商,把供需间的信息桥梁搭起来,确保销路通畅……

扶贫工作队队长王良春与村民交流养殖经验 杨勇摄

  “如今,美党村辣椒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每家种植户平均年增收超过1万元,辣椒正成为美党村第二大农业收入来源呢!”王良春自豪地说道。

  撑起未来一片天

  走在富良棚小学主干道上,校园绿树成荫,窗明几净的教学楼里传来琅琅读书声,全新的现代化篮球场和足球场上不时传来师生们的欢声笑语。

  “咱们学校这几年里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现在硬件条件已基本达到县城小学水平。”富良棚小学校长陈文顺说。“这些改变离不开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离不开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的持续大力帮扶。”

  受经济条件、地理环境、思想意识等因素综合影响,富良棚乡办学条件落后、基础设施欠缺、学生辍学率高。基础教育一直是富良棚脱贫致富中的薄弱环节。

  自2015年挂帮以来,玉溪卷烟厂直面富良棚教育中的问题和短板,把脱贫致富的活水浇到了基础教育的根上。

  2016年,工厂果断立项投入,为富良棚小学、富良棚中学建起太阳能路灯。每当夜幕降临,校园里的几十盏太阳能路灯自然亮起。温暖灯火下,孩子们再也不怕黑了。

  富良棚中学俯瞰图。杨勇摄

  2017年年底,工厂投入25万元,为富良棚中学建成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现代化功能型实验教室。从此,富良棚中学的孩子们也可以和城里孩子一样,拿起烧杯、量瓶、电流表、电压表探索世界.....

  近年来,工厂优秀的青年职工们多次到富良棚中、小学义务授课。“现在孩子们只要听说红塔的哥哥姐姐来上课,他们能激动几天。”形式多样、图文并茂、影音并用、生动活泼的分享课成了孩子们的期待。此外,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把“爱心超市”开进了富良棚中小学。

  安路灯、改造实验室、“爱心超市”……教育缺什么,扶贫就补什么。2015年至今,红塔集团及玉溪卷烟厂先后在峨山县富良棚乡及其周边中小学累计投入教育扶贫资金近500万元。

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为富良棚小学捐建的爱心超市。卢昀璐摄

  实干担当践初心

  脱贫攻坚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一线,关键看干部。为了帮助富良棚乡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先后派出了四名工作队员到美党村驻村。

  “红塔扶贫工作队最大特点就是干实事、说实话、见实效,真正和我们彝乡老百姓想到一起、干在一起。”美党村党总支书记方明章说,“虽然韩吉忠、李纳已经结束了在富良棚的驻村工作,但他们的名字现在还常常被乡、村两级干部班子和老百姓们念起。”

  来富良棚之前,军人出身的何伟已在红塔集团原来挂帮扶贫的怒江州贡山县驻村扶贫了一年。富良棚和贡山一样,少数民族人口多。驻村以后,何伟便把以前在少数民族地区扶贫的经验带到了这里。

  “彝族人是火一样的性格,热情、淳朴、善良。只要你用真心待他,他必真心待你。”何伟说,“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就是何伟最宝贵的经验。

  “只有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把贫困户的心焐热了,才能把他们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工作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到富良棚后,何伟做得最多的就是走家串户,挨家挨户谈心谈话。

  通过一次次面对面的坦诚交心,何伟逐渐把问题摸清了,把政策讲透了,把感情深化了。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着多少真情。不足一年的时间,何伟便和美党村的彝族同胞们打成了一片。

  责任,是一个扶贫团队有战斗力的写照;

  责任,是一个获得信任与尊重的通行证;

  责任,是一把披荆斩棘的利刃;

  责任,是一条通向富裕康庄的轨辙。

富良棚乡美丽的油菜花盛开。何伟摄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在对口扶贫工作中,以对党的承诺、对事业的忠诚,在富良棚乡美党村扬起了一面迎风飘荡的党旗,用爱心、诚意、党性、作风诠释了一个企业的担当,用汗水和智慧在彝乡的蓝天白云下书写了新篇章,让扶贫的篝火照亮了彝乡四季。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