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用初心描绘“桐梓”脱贫新画卷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 帮扶盐津县桐梓村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7:04:40  来源: 云南网

  桐梓村,曾是昭通市盐津县中集少、边、远、穷于一体的石漠化山区,山高地薄,生态环境脆弱,贫困问题突出,属扶贫攻坚工作中典型的“硬骨头”。

  2015年10月,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开启了挂包帮扶桐梓村之路。

  一路走来,昭通卷烟厂精准实施定点扶贫战略,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在全民奔小康的富强图上描绘出美丽的桐梓画卷。

  精准脱贫先修路

  对于桐梓村徐家社的村民来说,2020年9月22日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昭通卷烟厂援建的徐家硬化路正式通车了!一大早,徐家社的村民们便开始忙里忙外,杀鸡宰鱼、清扫路面、拉挂横幅……为的是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好好庆祝一番。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昭通卷烟厂的帮助!我们徐家社终于也通了硬化路!”村民帅喜奎举着印有“小康路 幸福路”字样的旗子激动地等待着通车仪式的开始。至此,桐梓村的硬化路又添了3.2公里。

  桐梓村群众与驻村工作队一起为通车仪式做准备

  过去,桐梓村的交通设施极为落后,48公里的村建制公路中,硬化路仅有不到6公里。山高坡陡,泥路坑洼,5000多名群众长期处于人背马驮的交通环境中,过高的运输成本使修路成为桐梓人心中的奢望。

  “泥巴到小腿肚那么深,根本没办法一步接一步地走,每次脚提起来了,鞋还陷在泥里没拔出来。人和牲口通行都困难,就更别提通车了。”回忆起第一次到桐梓村开展调研工作的经历,昭通卷烟厂党委书记刘向虹感慨万分,“这就能说明为什么我们昭通卷烟厂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桐梓村的路修好,只有把路的问题解决了,才能谈脱贫,谈发展。”

  山再高,路再难,条件再艰苦,也阻挡不了昭通卷烟厂前进的步伐。2015年以来,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和昭通卷烟厂狠抓桐梓村最根本的致富难点和痛点,用真心、用真情、出真招,累计投入1189万元用于修建桐梓村硬化路,共完成道路硬化31.2公里。

  五年时间一晃而过,桐梓村的路依然蜿蜒盘旋在山间。只不过,昔日的泥泞小道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宛如“白玉带”的水泥硬化路。

  桐梓村的生命线、交通线、发展线被彻底疏通。

  从“忧居”到“有居”再到“优居”

  农危改农户杨友发家曾经住的是土坯房,年久失修,开裂的墙壁上长满了青苔,不能遮风避雨不说,还随时有倒塌的可能。对于杨友发来说,日子不是用来过的,而是用来“熬”的,上有一个老人要抚养,下有三个娃娃要上学,妻子腿脚残疾,六口之家唯一的收入来源不过是家门外那三两分地。

  “如果没有党的扶贫政策、没有政府和昭通卷烟厂的全心全意帮扶,我们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住上砖房。”杨友发时常这样感叹。

  近年来,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 三保障”,把实施桐梓村危房改造作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累计投入108.1万元资金,配合当地政府全力推进桐梓村危房“清零”,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

  从“忧居”到“有居”的转变,体现的是昭通卷烟厂帮扶桐梓村脱贫的必胜决心;从“有居”到“优居”的提升,展现的是昭通卷烟厂坚决落实“四不脱”的责任担当。

  硬化路从“安居房”前穿过

  自农危改工作显成效以来,昭通卷烟厂主动对标对表、查找薄弱环节,针对桐梓村人居环境质量较差等情况,开展整治提升帮扶工作,助力桐梓村人居环境“脱贫”。为此,驻村工作队将昭通卷烟厂“工厂兴亡 我的责任”宗旨融入到桐梓村脱贫工作中,以“桐梓兴旺 我的责任”口号凝聚起帮扶队伍和群众力量,推动脱贫工作稳步前进。

  一方面,通过“一深入、两贴近”式入户走访和到校园开展“7S”活动等方式普及环保知识,进一步增强桐梓村群众的环保意识。另一方面,选取桐梓村农户居住较为集中以及靠近河流等区域推进垃圾池建设,规范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处理,并定期开展农户家庭卫生和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检查。

  此外,昭通卷烟厂驻村工作队结合桐梓村村情民意,将公路等基础设施的管理、养护、使用细则写入到《桐梓村村规民约》中,如“路面不得堆放私人物品,不得在公共路段晒粮食、秸秆等农副产品,不得堆放建筑材料,所有村民均有义务监督超重超宽超载车辆通行”等。

  在昭通卷烟厂、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以及村民的有效配合下,桐梓村人居环境质量得以明显改善。

  “工厂驻村工作队经常来看望我们,叫我们不要乱丢垃圾,教我们怎样把家里家外布置整洁。”“一开始不习惯,也抵触过,但是尝到改变的甜头后,我们大家都很配合。”“毕竟桐梓兴旺,我的责任嘛!”谈到生活的改变,村民们都有很多话说。

  在“‘忧居’到‘有居’再到‘优居’”的转变中,桐梓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得以不断提升。

  志智双扶 点亮心中的光

  “刘兴彪,有你的挂号信!”

  2019年4月18日,昭通卷烟厂动力车间修理作业长刘兴彪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

  “尊敬的刘叔叔……我生活在桐梓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家中经济困难……谢谢您的无私资助,为我的家庭带来了曙光……再有两个月,我即将奔赴高考战场,我将以最佳的姿态走上考场,以无悔的姿态走向未来……您的恩情我铭记于心,现在的我难以报答,只能在此祈祷刘叔叔健康、快乐、幸福。感谢人:解维林。”

  刘兴彪拿信的手微微颤抖,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解维林的奖状贴满家中一角

刘兴彪收到解维林的来信

  解维林家是桐梓村394户卡户中的一员。近几年,得益于硬化路的通车和昭通卷烟厂的务工帮扶,解维林的父亲解德明踏上了外出打工挣钱路,一家人的日子开始有了盼头。

  不料好景不长,出去不到一年,解德明就因身体患病不得不中断务工。返家后,全家人仅靠着养三两头猪过日子,生活再次陷入窘境。

  解德明夫妇是这个偏远小山村中为数不多的“有志”父母,在他们看来,读书是走出大山的唯一希望。而这个希望,在贫困的无情打击下,现在落在了小儿子解维林手中。

  2017年,按照昭通卷烟厂对口帮扶工作安排,刘兴彪开始挂包帮扶解德明一家。虽然解维林上学难的问题已在国家助学金补助和昭通卷烟厂捐资助学帮扶下解决了大半,但刘兴彪依然坚持每学期从自己手中拿出500元寄给上高中的解维林,为的是鼓励他把书一直读下去。

  一份真心换一份真情。

  在扶贫扶志的融合推进下,解维林以理科579分的成绩考上了江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进入大学后,解维林开始用手机与家里人联系。在他手机的短信收件箱里,除了有家人的嘘寒问暖,还有刘兴彪的加油鼓劲,这些文字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解维林在人生路上前行。

  2020年8月,解维林再次寄出感谢信,这一次的收信人,写的是“昭通卷烟厂”。

  “因为有你们,通往幸福的水泥公路贯穿了我的家乡,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我一定会时刻铭记您们的关怀,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对口帮扶以来,昭通卷烟厂党委广泛动员职工力量积极投身教育帮扶行动:组织烟厂各党支部、基层工会、共青团持续深入桐梓小学系统性地开展“微心愿”“初心造梦人”等助教活动;捐赠126万元用于普洱镇及周边乡镇学校建设、教学设备补充;组织烟厂女工委走访慰问桐梓村留守儿童;发起“爱心衣橱”送冬衣活动,在寒冬向桐梓村小学学生捐赠羽绒服等……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更加坚定了帮扶对象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信念。

  近年来,在“志智双扶”的帮扶模式下,桐梓村像解维林一样走出家门上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截至2020年10月,全村中专以上在读学生人数多达160余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数达101人。

  “把党旗插到脱贫攻坚最前沿”

  “每次开展党支部活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正是在党的关怀和引领下,我们桐梓村才能面貌全新,我们桐梓人民永远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李家社村民张道山在2019年7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上做了这样发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昭通卷烟厂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一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将桐梓村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对接融合,以党建引领扶贫、以扶贫助力党建,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的有效路径。

  党委+联席会,压实精准扶贫责任。为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昭通卷烟厂党委定期与普洱镇党委政府召开脱贫攻坚联席现场会。村情户情贫情、资金流向、项目进度、下步规划……一切与桐梓村脱贫致富相关的问题都被摆到台面上来供大家探讨,在信息互送、相互督促以及高效配合下,厂党委与镇党委形成强大合力,把桐梓村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一件一件落到实处。

  党支部+结对子,建设农村“好支部”。为让农村党支部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昭通卷烟厂党委“多措并举”,不仅向桐梓村下设各党支部捐赠党旗以及电脑、档案柜、会议桌、办公桌等硬件设备,打造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场所,还发动烟厂党群、卷包、制丝、动力、后勤等党支部与桐梓村下设大田、桐梓、保龙、兴新苗圃场、罗坪等党支部结对“传帮带”,通过共同开展支部活动等形式,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支部+突击队,困难时刻勇挑重担。2019年11月,为加快推进桐梓村危房拆除工作,昭通卷烟厂打叶复烤车间党支部派出拆危拆旧突击队,仅用短短一月时间便配合施工队拆除桐梓村危旧房屋180余间。这支由昭通卷烟厂党员干部组成的队伍架桥修路、拆整危房、农作物摘收……哪里有困难,突击队就奔向哪里,只为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帮桐梓人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

  党支部+技能培训,助力农户增收。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昭通卷烟厂党委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思路,充分发挥烟厂各党支部业务专长,深入桐梓村开展就业技能结对帮扶培训。一方面,组织烟厂多个党支部与桐梓村优秀务工青年不定期开展务工交流座谈会,实施务工“领头雁”师带徒培养计划,宣传务工信息,积极引导桐梓村群众外出务工;另一方面,组织有技术专长的党支部到桐梓村开展实操技能培训,如烟厂后勤党支部开展“厨艺进桐梓”技能培训、安保消防党支部开展消防技能培训等。

  “以前不敢出去闯,是因为我们农村人啥也不会。现在身上有了点技能,打工的路子也没以前窄了。”说起务工,贫困户解文凯脸上显露出自豪。自搭上就业帮扶的快车以来,解文凯每年外出务工所得稳定在3万元,家庭收入有了明显增长。

昭通卷烟厂后勤党支部到桐梓村开展“厨艺进桐梓”技能培训

  党支部+惠农工作站,推动农村产业发展。2020年4月以来,桐梓村通过“惠农工作站”建设,有效整合了国有企业党支部、农村党支部资源力量,从特色养殖、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多个方面入手,精细化培育桐梓村林下乌骨鸡产业强劲动力。目前,桐梓村乌骨鸡繁殖产业正朝着100个养鸡场5万只乌骨鸡养殖规模迈进。

  桐梓村的田间地头,党旗高高飘扬。对口帮扶以来,昭通卷烟厂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委有关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落实“党组织+”帮扶模式,努力完成“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不断增加桐梓村的内生动力。

  “精准帮扶,要从资金物资上给予帮助,更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旗插到脱贫攻坚最前沿!”2020年7月20日,在迎接脱贫成效普查组进村验收时,昭通卷烟厂派驻盐津县普洱镇桐梓村第一书记王向坚定地说。

  在变与不变中继续践行初心使命

  从困于大山到走出大山,从屋不避雨到安居乐业,从闭塞之地到党风沐浴。桐梓村在变,昭通卷烟厂扶贫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

  2015年以来,昭通卷烟厂累计派出驻村扶贫队员9名、挂钩结对帮扶责任人57名,共在桐梓村启动帮扶项目39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45.1万元。截至2020年底,桐梓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5.39%降至0.8%,全村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878人,现有未脱贫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桐梓村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行程万里不停步,不忘初心再出发!走在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路”上,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将携手桐梓村,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满怀希望,昂首阔步,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