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显成效绿色高效成就晋宁永不落幕的美丽花卉产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17:52:00  来源: 云南网

  晋宁的花卉种植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历经数代“晋宁花农”的努力,晋宁已经成为享誉全球的“高原花都”、温带花卉最佳产地,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鲜切花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第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10枝鲜切花就有5枝产自晋宁。

  晋宁因花而出名,晋宁农民因花而致富,花卉产业已成为促进晋宁乡村发展,农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主导产业。2019年8月27日晋宁区被省人民政府正式列为云南省首批“一县一业”示范县。一年以来晋宁的“一县一业”示范创建作出了哪些方面的亮点与成效?云南花卉产业集群——“云花”品牌打造项目之“一县一业”花卉示范县直播专场推介活动,带领直播间的网友们来到了晋宁,一起来“云看花都”

  “一县一业”助力晋宁花产腾飞

  直播间首先邀请到了昆明市晋宁区“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绍荣为观众介绍晋宁区“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以来的基本情况,以及发展花卉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的基本措施。他谈到,自2019年“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以来,晋宁狠抓花卉产业群众基础建设,着力花卉产业绿色生产技术的集成示范和科技引领,晋宁花卉产业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查缺补漏、强化措施,全面提升花卉产业发展水平,努力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树立行业标杆、典型示范,为全省实现千亿级花卉产业目标,持续深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作出晋宁贡献。

  “美丽经济”释放转型活力

  听完李绍荣副区长的精彩介绍,主播与线上观众都迫不及待想去实地参观了解晋宁的“美丽”产业。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晋宁基地),阵阵花香沁人心脾,基地负责人李俊瑜早已在花田等候。他介绍到中心基于自身资源、人才及性质优势,梳理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短板,有针对性地整合国际、国家及省级优质项目,解决花卉老区转型中升级问题。他谈到基地将充分发挥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推进“一县一业”花卉示范创建项目的实施。

  花农蝶变,匠心育花

  主播带领观众一路走一路看,采访了落地晋宁区的4家花卉龙头企业。漫步“高原花都”,体验不同企业花卉基地的美。云南云天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观众展示了公司承担建设的云天化晋宁花卉产业链项目规划建设“六中心一基地”中的培训中心,让观众了解了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种植系统;云南永茗花卉种植有限公司介绍了公司所承担的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完成情况,还向网友展示了基地种植的A级玫瑰鲜切花的优秀品质;昆明萌卉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带观众了解了公司的网红直播基地,各具特色的多肉花卉新品种让线上观众大饱眼福;昆明睿铭花卉园艺有限公司推介了室内外观赏植物满天星及香松等盆栽产品,别致的花卉种植基地令人眼前一亮。“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夯实了花卉产业联农带农惠农的富民本色,2.1万户花农与花卉企业或合作社建立了紧密联结机制,2019年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883人次,花卉生产技术培训1.7万人次,实现一大批能栽花、会栽花、栽得好花的新型职业农民向花卉产业农民的“花匠”蝶变。


 

  本场“一县一业”花卉示范县直播专场推介活动是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昆明市晋宁区人民政府、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承办。通过实地采访线上直播的方式充分展现了晋宁花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凸显了晋宁的“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如何把花卉产业做优做大做强。接下来,“一县一业”花卉示范县直播专场推介系列活动将在玉溪红塔区举办,让我们拭目以待。

  云南网记者 顾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