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粤滇扶贫协作】住新房、种香菇 建档立卡户在此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11:31:21  来源: 云南网

  “万万没想到,打工十几年盖不起房子的我,现在有了产业又住上了新房!”跟随“粤滇扶贫协作” 联合主题采访团,记者来到了昭通市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粤旺食用菌产业园,原来的建档立卡户胡嘉良一家在此租了一个香菇大棚。据他介绍,在他们一家搬过来之前,大棚已经修好,东莞还派出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专门指导。大棚一年可收两季香菇,目前他的香菇已经收完一季,纯利润2万余元。香菇由粤旺食用菌产业园统一收购,销路不愁。从“无房户”到“有产有房”,胡嘉良整个人充满精气神。

食用菌

  据了解,粤旺食用菌产业园属于卯家湾安置区配套产业。产业园由食用菌种植大棚基地和加工厂房组成。其中,食用菌大棚规划建设1000个,总投资8000万元,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投入2470万元。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500个,二期500个大棚正在开展场坪。加工厂房投资10000万元,占地187亩,建成标准化厂房4.9万平方米,设计年产菌棒3000万棒。并配套了产业连接道路,与卯家湾安置区互联互通,方便搬迁群众出行种植和务工。

胡嘉良向记者介绍食用菌种植情况

  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可通过租大棚种植食用菌,每个农户可管理1个棚,扣除成本年可实现增收32000元。加工厂房在用工上优先从易地扶贫搬迁户中聘用。1000个大棚建成后,按照一户一棚,可解决1000名群众就近就业;生产加工厂房可提供就业岗位100个,每人每月收入2500元以上,年增收3万元。共可带动1100户4200余人就业脱贫。

食用菌

  云南网记者 杨苑 谢毅 赵家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