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曲靖经开区集群效应凸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2:59:32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曲靖经开区集群效应凸显

云南能投硅材料科技公司

  近年来,曲靖经开区紧紧围绕全省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化发展道路,在南海子工业园区高起点规划了硅晶产业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上下功夫,绿色水电硅材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个百亿级的产业加速形成。

  近年来,曲靖经开区累计投入资金33.6亿元,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实现“五通一平”,动态持有一定规模的“熟地”,确保项目“随招随落”。在南海子工业园区规划了5.68平方公里的绿色水电硅产业园,依托云南丰富的硅资源、低成本的绿色水电和硅材料产业发展的基础,紧盯硅晶新材料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的目标,重点发展单晶硅拉棒及切片、电池片、组件等产业。

  同时,全力加快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完善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体系,加强上下游产业链的建设和产业发展要素的整合优化集聚,突出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光伏制造绿色生态产业链,先后引进了锦州阳光、河北晶龙、西安隆基等国内硅晶产业巨头,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优势,有力推动了经开区硅晶产业发展。

  如今,阳光能源年产3000吨单晶硅棒及1.22亿片单晶硅片项目已顺利投产、5GW拉棒及硅片项目正在建设。晶澳太阳能3GW单晶硅棒和3.6万只石英坩埚建成投产。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正在建设。2020年9月22日,曲靖市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再次与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晶澳太阳能曲靖二期年产20GW单晶拉棒及切片项目、隆基股份曲靖二期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落户曲靖经开区。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后,曲靖光伏产业产能可达60GW、产值可达300亿元,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同时,曲靖经开区正在积极与硅晶光伏产业的上、中、下游相关企业洽谈对接合作事宜。(记者 张雯)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