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兴业银行 >> 正文
同“兴”逐梦十五载,根深叶茂 砥砺奋进谱新章,行稳致远
写在兴业银行入滇15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5:15: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同“兴”逐梦十五载,根深叶茂 砥砺奋进谱新章,行稳致远

  2005年,利率市场化取得根本性突破,央行组织结构作出重大调整,四大行引入全面股份制改造。乘着金融改革的东风,2006年1月,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在云岭大地生根发芽。2007年2月,兴业银行登陆主板上市。

  作为一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十五年的发展中,兴业银行昆明分行认真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宏观调控措施等各项大政方针,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全力支持云南绿色发展、建设中国最美省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绿色交通、城乡环境整治等领域,全面深入开展扶贫助困、脱贫攻坚、文体教育卫生等事业,践行金融企业责任,影响力不断增强。

  十五年栉风沐雨,艰苦创业,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已发展成为一家规模初具、运营稳健、管理健全、效益良好、品牌形象良好的商业银行。

  植根地方促发展十五年,根深叶茂。截至2020年末,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在云南省设立了28家营业网点,其中综合性支行18家、社区支行10家,包括在大理、曲靖设立的二级分支机构。分行总资产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服务企金客户逾12000户,零售客户逾150万户,累计投放资产逾5050亿元。

  牢记使命,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五年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兴业银行经营牌照齐全、市场化基因先天优势,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云南 “五网”建设、“四个一百”、“三张牌”、“八大产业”等重点领域的重点项目,以“量体裁衣、勇于创新”的“商行+投行”多渠道融资方式,持续加大对绿色发展,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重点项目的投入力度,为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2019年,兴业银行主动作为,与云南省政府签署《金融促进云南绿色发展合作协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云南省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银政合作,聚焦区域特色,预计在5年内累计提供不低于1500亿元各类绿色投融资服务,并积极配合省金融局起草云南绿色金融发展方案。顶层设计之后,昆明分行紧密围绕云南省产业发展布局,充分发挥集团优势,通过贷款、债券、信托、租赁、基金等多种渠道,为云南省提供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并选取“绿色能源”作为分行重点业务发展方向,积极支持云南省绿色能源产业链建设。2020年以来,昆明分行累计为绿色能源产业链企业提供各类融资88.5亿元。

  2020年,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与文山州政府、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或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先导作用,推动地方经济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在该行与云南省政府签约以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已累计投放表内外融资近900亿元,超序时进度完成承诺目标任务。其中,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贷款项目648个,金额逾485亿元;支持“八大产业”贷款项目442个,金额逾54亿元;支持打造“三张牌”项目33个,金额逾27亿元,在滇近三年投资地方债合计287.22亿元,15年累计在滇缴税超15亿元。

  金融为民,坚定践行普惠金融

  发展普惠金融,既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大有可为的战略选择。入滇15年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号召、监管机构要求,践行普惠金融责任,在服务中小微、“三农”等领域深入探索,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普惠金融之路。

  服务是银行业永恒的命题。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以产品为主要抓手,围绕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特点和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坚持“减费让利”,推动服务重心下沉,优化审批流程、运营效率和融资方式,助力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降低,全面落实“两增两控”要求,切实让利于小微企业。2020年全年,该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逾14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逾90亿元;在疫情期间,昆明分行用足优惠政策,加大力度为普惠小微企业解难纾困,通过延期还款、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做到“应续尽续”、“应延尽延”,累计对14户小微客户安排延期还款,涉及贷款余额逾28.25亿元;为3户小微客户办理“减费让利”,涉及贷款本金1.45亿元,减免费用20余万元。

  在零售业务方面,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大力布局社区银行,将网点开在居民家门口,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打造“有温度”“接地气”的银行。截至目前,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已成功开立各类网点28家,覆盖昆明市五城区及大理、曲靖主要区域,同时,通过持续推进智慧网点改造,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此外,还充分利用支行网点这一载体,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盲点、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法规、识别反洗钱风险,关注基层民生、主动服务社区、改进社区金融环境。

  优先民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落实党中央及总行党委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将“保安全”、“稳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稳发展。疫情冲击之下,昆明分行逆流而上,持续发力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批复昆明轨道交通四号线50亿元项目贷款;积极申请给予“昆明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项目”25亿元项目贷款,助力云南省内最大的城市交通综合枢纽建设。

  在支持防疫企业投融资方面,积极梳理因疫情影响的企业名单,按照轻重缓急排序,优先考虑医疗企业、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解决民生最相关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全行在两天内成功发行了云南省首单“疫情防控债”10亿元,并免受该笔承销费。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投放疫情相关贷款18笔,金额12亿元,号召分行员工捐款近40万元。

  在民生方面,昆明分行还在水资源领域长期与昆明自来水集团、云南水务、滇池水务等一批省内重点企业密切合作,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助力云南省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保安全。疫情冲击之下,昆明分行详细研究制定营业服务方案,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

  在现金管理方面,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对回笼的现金采用紫外线方式进行消毒,对收入的现金特别是来自医院、商超等重点防控单位的回笼现金,在现有库房条件下合理规划区域,单独摆放,集中保管;对外付出的现金主要以原封新券为主,降低病毒可能的传播风险。

  为确保疫情期间营业不中断,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全面提升科技金融保障能力,积极推动和加强线上服务,主动开展创新变革,加强科技应用,突破固有服务模式,重点加强线上服务渠道的实时监测,确保线上服务保障到位。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渠道,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在分行各层级微信群中转发科学防疫手册,要求全行员工带头做好科学防疫工作。

  合规经营,筑牢风险防控铜墙铁壁

  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银行业面临的经营环境和风险形势更加复杂,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始终把防控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牢牢把握中央关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强化开展风险管理和合规建设工作,深入贯彻兴航程“制度与治理年”各项活动,全面推动制度建设,规范落地执行;积极配合监管机构各项检查监督要求,强化问题整改与责任追究,并举一反三推动分行合规内控水平再上台阶。在风险防控方面,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通过完善特殊资产运营管理工作机制,调整经营单位考核方案,全力确保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大幅双降,资产质量与结构均持续优化。

  通过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及合规文化建设,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真正回归金融服务行业本质,“真诚服务、相伴成长”,在自身业务结构的调整优化中创造更多效益。

  脱贫攻坚,走出兴业扶贫特色之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群策群力,精准施策,切实运用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扶贫之路。

  一是定点扶贫,以挂钩扶贫点为主战场,派出驻滇扶贫干部,扎根扶贫一线,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群众肩并肩;

  二是产业扶贫,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特色提思路、促销路,精准服务当地特色产业,创业致富、授之以渔,激活贫困地区的“自体造血”功能;

  三是绿色扶贫,围绕绿色生态扶贫做好文章,加快云南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助力“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

  四是电商扶贫,依托自有渠道建立公益电商平台,挂钩扶贫点农产品,探索“银行+电商”新模式,使扶贫点优质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

  五是教育扶贫,通过捐资助学、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发放助学贷款等方式,扶贫亦扶智,为贫困学子改变命运,鹰击长空插上翅膀。

  自2014年以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在扶贫所涉及的交通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住房改造、产业发展、控辍保学、人居环境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领域先后投入资金300余万元,下拨工作经费30余万元,引入社会捐赠10万元,消费扶贫150余万元,仅临沧市双江县一个贫困县就发放各类贷款1.5亿元。

  展望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十五年扎根云岭大地,勇于担当。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已成长为意气风发的翩翩少年。分行十五周年庆的新起点,亦是“十四五”重要时期的起点。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确定的发展战略和重点工作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机遇,服务实体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我们的指针和目标。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将积极落实云南省“十四五”规划要求,牢牢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内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坚守“做实、有利、可持续”的经营理念,把自身经营发展融入云南省发展大局,继续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确保增长可持续。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实节能环保政策,探索新型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同时借助新型科技推动绿色金融产品的批量化推广、标准化运作和专业化经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效率。坚持与云南省发展同心同向,全行上下一心、不遗余力为云南省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将兴业银行的根扎得更深更牢,将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心总在高处,梦总在远方。历经十五年,今天的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站在了更高的发展平台。未来的十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将抓住“十四五”新的机遇,加快转型,用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回报云南,将信贷资金与优质服务投向云南最需要的地方,助力云南经济腾飞,实现昆明分行新的跨越。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