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钱包鼓了,“阿姨”职业认可度高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5:15:33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钱包鼓了,“阿姨”职业认可度高了

  “半数以上阿姨因经济困顿加入家政行业”“越来越多阿姨成为家庭经济支柱”。近日,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阿姨来了推出的《2020阿姨年鉴》用数据向人们展示了家政业在精准扶贫上的独特优势。

  贫困女性变身家庭顶梁柱

  家政行业对学历等门槛要求较低、人员需求量大,是贫困劳动力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就业的有效方式。据《年鉴》统计,61.5%的阿姨因为生活压力大选择做家政赚钱养家;21.2%的阿姨是为了追求完整的人格,实现自我价值;还有13.6%的阿姨表示因为跟随丈夫来城市打工,找个附近的工作能时常陪伴;另有3.7%的人选择其他。

  经过专业的培训,这些女性能快速就业、收入也有了大幅上涨,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根据《年鉴》,2020年前三季度阿姨的人均工资收入为51770元,比去年增长7.7%。

  《年鉴》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阿姨们的平均工资为5752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7%。

  其中,5%的阿姨月收入超过10000元;10.8%的阿姨月收入在8000~10000元;57.9%的阿姨月收入在5000~8000元;另有26.3%的阿姨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仅有17.6%的阿姨月收入低于4000元。大部分阿姨对自己的收入表示满意。

  家政业给从业女性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变化,也让她们从家庭妇女转变为家庭的顶梁柱。《年鉴》显示,32%的阿姨用做家政赚的钱在老家买了房子;47%的阿姨用做家政赚的钱翻盖了老房子。

  来自黑龙江的李阿姨是家政业的“老人”,她用从事家政五年多攒下的钱在老家买了两套楼房,一套自住,一套留给孩子。能自己赚钱养家、买得起楼房、供得起孩子上学,她感到很自豪。

  家政业呈年轻化专业化趋势

  2020年6月,一份双语女硕士应聘家政员的简历走红网络,一时间,“高端家政”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年鉴》显示,高学历的阿姨占比依旧不高,但已经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对比2019年数据,2020年上岗阿姨中学历在大专及以上的占比提高了2.2%。

  家政员年龄一般在18~55岁之间,其中,占比最高的是41岁~50岁,达60.4%,排名第二的是30~40岁,占比25%,相比2015年的20%上涨了5%。《年鉴》显示,90后阿姨大多学历高、英语水平不错、懂早教,选择从事早教师、家庭教师等职业。

  这些数据表明,尽管目前家政业的主力军仍然是40岁以上的妇女,但是行业年轻化、专业化的趋势明显。

  为提升业务水平,96%的阿姨持有一个以上的证书,37.8%的阿姨拥有3个及以上的证书。其中母婴护理师证最普及,占比达52.9%;其次是育婴师证,达32.0%。本科学历的张阿姨拥有15个证书,包括英语专八、儿童营养餐、婴幼儿心理学、西式面点证书等。

  从阿姨们反馈的数据可以看出,阿姨们除了100%接受岗前培训外,在上岗服务的过程中,接受岗中培训的占比高达78.2%。

  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印发,各大高校相继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以此提高专业培训质量,扩大专业人才队伍。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意识的转变,家政行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和认可,《年鉴》显示,家政员们对职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越来越高。(记者 曲晓丽)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