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提升政商关系“清洁度”——辽宁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谈之三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07:30:02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提升政商关系“清洁度”——辽宁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谈之三

最近,辽宁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护”起来、“用”起来,综合运用澄清正名、容错纠错、跟踪帮助机制,打消一些干部亲近企业却怕说不清的顾虑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求稳心态,给光明磊落的真干事者吃下“定心丸”。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首先要拎得清可为与不可为之间的边界,纠正“亲而逾矩不清、清而疏远不亲”的怪论。辽宁很多城市列出政务服务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底线。如沈阳市推动“万人进万企”活动,鼓励广大干部走进企业,与企业家打交道,现场解决企业烦心事。做到施以援手暖如火,功成身退淡如水。

为什么营商环境日益改善,部分企业仍“安全感”不足?政商关系“亲切度”不够,不是审批事项减少这么简单。从有关反馈来看,企业最怕的就是不公正执法。政务阳光,公平正义,如同营商环境中清洁的水和空气。清洁需要“过滤装置”。辽宁法院系统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推动实现“三个不用找关系”等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攻坚。越来越多的执法部门对企业全面实行包容审慎、轻微违法整改免罚制度,让企业感受“有温度的执法”。

有交集而不交换,有交往而不交易。怎样提高政商关系的“清洁度”?把权力晾晒在阳光下运行,监督重点盯防腐败“多发地带”。比如建筑工程招投标,大连市改进招投标方式,变“评条件”为“评结果”,将政府采购项目招标由价格竞争引向质量竞争,显著增强了政府采购的科学性、精准性。另外,引入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分析和第三方民意评价机制,将征地批地、收费检查等涉企政务公开上网透明审核,同时纳入人大和纪委监督,从而有效提高政府服务的“清洁度”。

“清”上加“亲”才是好关系。两方面都硬起来,才能近者悦远者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孙潜彤)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