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年货节让家乡年货来身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08:55:18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年货节让家乡年货来身边

  往年,零售商在采购年货时会特别关注具有送礼属性的商品,而今年在疫情防控影响下,多地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那么,今年的年货商品会有哪些变化?

  更强调有料、实用

  据了解,数字零售平台多点Dmall联合北京物美,积极响应“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号召,于1月21日-24日启动首场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年货大集”春节促销。

  多点Dmall采销负责人闫丽红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在“就地过年”的新趋势下,北京物美除了基础性年节特色商品以外,超市供应主要以实际的居家餐桌商品为主。将以烤鸭为代表的特产类商品更多替换为家庭聚餐、自家使用的民生商品,扩大中高端米面粮油及奶制品的备货。干果类商品由原来的大礼盒变成大礼包,摒弃过度包装的做法,更强调实惠、有料、实用和环保。物美将全面放开线上商品,多点App品项数增加了一倍,年货商品比去年更丰富。

  闫丽红介绍,今年的年货供应,物美和多点主要强调产地直采、品牌直发、高品质、更实惠。多点Dmall大数据平台指导春节备货,增加进口车厘子、库尔勒香梨、栖霞苹果等生鲜商品的“储备”。部分生鲜商品采用麦咨达系统全程可追溯,确保商品安全。此外,春节期间多点Dmall与物美还将保障防疫消杀类商品供给充足,做到到店到家服务“春节不打烊”。

  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淘宝、天猫、天猫国际、考拉海购同步开启“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这也成为参与商家和商品数量最多的一届淘宝天猫年货节。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助销农产品直达城市餐桌。淘宝直播将联合“村播”为农产品代言,消费者可以边看直播,边买助农产品、特色年货。天猫国际、考拉海购还将带来80多个国家的进口新年货。

  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年货相关品类预售已经开启。1月11日起,苏宁易购将在超级买手直播间外,同步开启原地直采直播,每天两场,涉及盘锦大米、庆安玉米、江西冬笋、丹东草莓、舟山带鱼、湘西腊肉、北冰洋汽水、柳州螺蛳粉、武汉热干面等。此外,结合春节“就地过年”的倡议,苏宁易购将同步拓展餐饮、咖啡、影票、出行等本地生活虚拟产品。延续“春节不打烊”的传统,家乐福福社圈、苏宁小店1小时达将持续保障。苏宁易购还将联合央视、湖南卫视等开创年货节多屏互动新玩法。

  特色年货走向全国

  今年年货节期间,盒马上新了来自全国的2000款“牛气年货”,其中专门在各地筹备的异地特色年货占比超过四成,大幅度超过往年。湖南的嫩腊肉、浙江的冬笋和诸暨年糕、陕西的流心柿饼跟空心挂面、苏州八宝饭、湖北的蔡甸粉藕、四川的儿菜、山东的呛面大馒头等来自十余个省份的特色年货,首次走进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的“盒区房”,在整个春节期间都可以实现手机点点30分钟送到家的便捷服务。

  数据显示,自2020年12月底上市以来,秦岭鲜流心柿饼不到一周时间卖出超过20万盒。其中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浙江、广州的用户买走了全国一半以上的柿饼。随着春节临近,各地消费者置办年货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据估算,春节期间将有超过400吨柿饼在全国盒马门店上市。此外,湖南手工嫩腊肉也已备货超过50万斤,苏州八宝饭超过80万件。

  盒马的“老牌网红”年货八宝饭今年依然在全国同步上线。盒马3R采购总监张千表示:“今年盒马的八宝饭开售以来,重庆、昆明、长沙、青岛等城市的销量增长迅猛。如昆明最近半个月售出的八宝饭产品已经超过了去年年货节期间昆明的八宝饭整体销量。相信这类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传统年货有机会在今年打开更多更广的市场。”

  在消费端,“人不流动年货走”的趋势也在显现。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很多“北漂”响应政府号召准备在北京过年,随着年货商品加速“上线”以及电商物流的日益“下沉”,越来越多人在电商平台给老家的亲友送去满载祝福和心意的年货。京东大数据显示,元旦以来从北京市发出的异地订单量增长了52%(农历同比,下同),其中以酒水茶奶等饮料、海鲜、肉类和调味品为主,同比增长1~3倍,此外,米、面、油等民生商品也有30%~50%的增长。北京发往外地的省份主要有广东、福建、河北、山东和河南等省份。与此同时,故乡的亲人也牵挂异地游子,从老家发往一二线城市的异地订单增多也成为今年年货节期间的一个显著特色。从数据看,北京接收异地订单数量排名全国第一,而发往北京的订单主要来自江浙沪、广东、山东、湖北和内蒙古的用户,从品类上看主要是南北干货、各种茶类、调味品和各地特色食材/零食。如从湖北发出最多的是鸭脖、红糖糍粑和松花皮蛋等,而内蒙古发出较多的是肥牛羊肉、奶豆腐以及红糖焙子等特产。

  年夜饭推出“小”套餐

  在全国多地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消费者关于“年夜饭怎么吃”的讨论也提前热了起来。国际商报记者从饿了么了解到,进入腊月后,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与去年农历同期相比上涨了4倍。

  “2020年受到疫情因素影响,餐饮行业的线上化增长很显著,今年年夜饭我们预计从参与品牌到菜品种类都实现进一步提升。”饿了么年夜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就地过年”的趋势下,更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饭以及适宜1~2人食用的套餐,将能更好满足一二线年轻消费者所需。

  响应2021年网上年货节,为了方便消费者网上买年货、过好年,饿了么将联合眉州东坡、京味斋、知味观等一批行业内知名正餐品牌以及地方特色餐饮老字号,推出全新年夜饭定制套餐,套餐价格从百元至千元不等。预计在2月初,消费者就可以在饿了么上提前预订。

  国际商报记者搜索饿了么及口碑平台发现,南京大牌档等正餐品牌的年夜饭商品已经上线。以南京大牌档598元单人套餐为例,包含五香牛腱、腊鸭腿、手工香肠、咸肉、黄鱼、花菇、竹荪等传统年夜餐桌上的热门食材。(记者 阎密 李子晨)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