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消费需求迎复苏 汽车市场望暖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08:50:15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消费需求迎复苏 汽车市场望暖春

  当前,国内汽车行业表现好于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5.5和6.3个百分点。

  政策引导消费回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整体消费有所下降,汽车消费也受到拖累。因此,需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特别是在消费结构中汽车消费占比较高,加快推动汽车消费相当重要。“去年年初以来,中国出台相关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包括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从而引导汽车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并提出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这意味着汽车消费仍有较大潜力,而且受抑制的潜力有待释放。”

  近期,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对提振汽车等方面消费作出具体安排,包括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有关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许英明看来,去年以来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复工复产较快恢复推动了汽车消费逐步回暖。而且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看,汽车市场已进入换购和增购并举的时代,汽车消费也主要受制于居民购买力的变化以及购车门槛的限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介绍,总体来看,去年以来汽车行业表现好于预期,主要基于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行业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市场消费需求的强劲恢复。另外,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国民经济稳步回升,消费需求加快恢复,加之国内汽车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今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

  多举措推动潜力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速由负转正。

  “新能源汽车消费呈现高增长代表了中国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方向。”刘向东表示,未来中国汽车消费仍有较大空间,特别是人均汽车拥有量不高,但汽车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在碳减排压力下,中国仍需进一步挖掘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潜力,特别是在使用管理方面更多地延续制定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从而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潜力。”

  陈士华表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正在加速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新能源汽车未来将持续快速增长。“2021年,新能源汽车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

  “促进汽车消费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居民收入,增强汽车消费需求。”许英明认为,相关举措虽然短期内会促进汽车消费,但也要着眼于长远,从提高居民购买力、降低汽车成本、完善售后服务等方面提振汽车消费。

  此外,许英明还表示,未来一方面要具体落实细化相关促进汽车消费的举措,另一方面要顺应消费趋势满足不同用户群的汽车需求;此外,还要加强汽车消费双循环,即完善国内二手车交易体系、进一步扩大二手车出口试点范围、简化二手车出口程序、出台二手车出口退税政策等,通过促进二手车国内国际双循环提振国内新车消费。(记者 魏桥)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