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乡村游火爆 冰雪游南移 那些被疫情改变的旅游消费趋势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09:02:08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乡村游火爆 冰雪游南移 那些被疫情改变的旅游消费趋势

  经历了一年多的疫情大考,中国旅游消费正呈现新的趋势。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旅游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在线旅游资产指数(TPI)报告》显示,疫情之下,出于安全考虑,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在周末游和周边游时选择乡村游,而年轻游客的加入正加速乡村游的线上发展;与此同时,随着旅游半径的缩减,冰雪旅游资源也出现了“北雪南移”趋势。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规模达30.9亿人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一半以上;2020年1-8月,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数为12.07亿人次,开工率达到94.5%。

  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乡村游早已不是传统印象中的农家乐,滑雪、露营、体验ins风民宿、打卡山间咖啡木屋、到无边温泉泡一泡,都是年轻游客在乡村游途中找到的新玩法。年轻一代更乐于将旅行体验在马蜂窝等平台上分享和传播,这也为乡村旅游目的地积累了大量的在线旅游资产。

  报告显示,2020年10-12月,TPI指数排名前100的乡村游区县中,哈尔滨尚志、牡丹江海林和阿坝黑水的TPI指数涨幅位列前3名。在尚志,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和新体委滑雪场不仅可以让游客体验滑雪的乐趣,还提供了温泉度假和众多特色冰雪体验项目。先后入围马蜂窝“中国新秘境”和“冬季新秘境”的达古冰川位于四川阿坝黑水县,这里在秋冬季节迎来了大批游客,TPI指数增长迅速。

  民宿是年轻人最青睐的乡村游体验之一。马蜂窝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指出,在崇尚“酒店即目的地”的年轻游客心中,一间有趣的民宿足以成为一次出发的理由。从多个热播综艺取景的莫干山,到上榜《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最佳目的地”的桐庐,再到近年来兴起的郴州小东江等乡村旅游目的地,民宿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线分享也提升了年轻游客对户外徒步和露营的热情。今年以来,马蜂窝旅游直播向人们展示了众多个性化的露营体验--在玉龙雪山脚下煮一壶现磨咖啡,或者在呼伦贝尔的森林里与驯鹿相伴而眠,这些加入了特色乡村旅游资源元素的高端民宿体验,也为乡村游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与此同时,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冰雪游正成为“热经济”。受疫情影响,中国游客普遍缩短了出游半径,冰雪旅游资源也呈现明显的“北雪南移”趋势,华中、华东、华南、西南地区的各省份都出现了规模大、质量高的冰雪旅游场地。

  报告显示,2020年10-12月,不仅北方众多以冰雪资源著称的目的地TPI指数逆势上涨,南方地区的滑雪场和冰雪旅游项目也成为游客冬季的热门之选,冰雪资源的不断开发让全国游客“就近玩雪”成为可能。

  在北方,众多冰雪旅游城市在2020年第四季度迎来旅游旺季,黑龙江省牡丹江市TPI指数上涨62%,成为TPI涨幅最大的境内城市;吉林市、哈尔滨市、大兴安岭等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的TPI指数涨幅都超过40%,位列TPI指数涨幅榜前5位。

  在中部和南部省份,湖北的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四川的西岭雪山滑雪场、浙江的江南天池滑雪场、广州融创雪世界等众多冰雪旅游项目开放,极大地降低了南方居民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阿坝的孟屯河谷滑雪场和鹧鸪山滑雪场、青岛的藏马山滑雪场、宜昌的五峰滑雪场等都是马蜂窝平台上热度较高的新兴滑雪场,这些滑雪场为当地消费者提供了感受冰雪魅力的机会。(刘旭颖)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