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近九成国产婴配乳粉实现可追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09:03:00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近九成国产婴配乳粉实现可追溯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的消息显示,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国内婴配乳粉骨干企业均已接入婴配乳粉追溯平台,覆盖了全国总产量的88%。

  追溯旨在提高信息透明度

  针对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引发的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婴配乳粉的信任危机,2013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以下简称婴配乳粉)行业开展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该追溯体系希望通过引导婴配乳粉企业提高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透明度,提振消费者对国产婴配乳粉的消费信心。

  为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潮流,2019年7月,“婴配乳粉追溯”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实现扫码查询追溯信息的功能,极大满足了消费者方便、快捷的查询需求。此后,小程序的内容日益丰富,参与的奶企也越来越多。同时,小程序还接入了“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等权威政务服务平台,显著提升了影响力和追溯查询量。

  经长期持续推动,目前已有76家企业(对应50家集团公司)接入追溯平台,伊利、飞鹤、君乐宝、完达山、贝因美等知名企业全部接入,覆盖了国内婴配乳粉年产量的88%、企业户数的68%,总追溯数据量达到11.6亿条。

  记者登录婴配乳粉追溯微信小程序后,扫描某款婴配乳粉的底部二维码,可以查询到产品信息、消费信息和企业信息。其中消费信息包含主要原料来源地、主要原料合格证明、产品检验报告、配料表等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核心信息。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经济专家组组长、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商务部、财政部自2010年以来开展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以此为参考,工信部2013年起着手开始建立婴配乳粉追溯体系。

  “在中国迈入数字化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婴配乳粉追溯体系在2018年时已经非常完善,可以说是世界最先进的、最好的。”他表示。

  为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飞鹤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是婴配乳粉的溯源元年。2012年1月,飞鹤上线试运行全产业链可追溯系统,3月正式对消费者提供溯源查询服务。2019年,按照统一要求,飞鹤自有溯源系统接入国家工信部的消费者追溯查询平台。2020年,飞鹤启动对信息化溯源系统的全面升级。

  君乐宝奶粉上市销售之初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立了食品安全电子信息追溯系统,并按照统一要求,在2019年接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在宋亮看来,如今的婴配乳粉追溯体系与2013年设计之初相比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数字化应用是最主要的表现。

  以飞鹤为例,其追溯系统升级之后,在消费者端可以查询到8~10条核心溯源信息,但这些信息背后涉及到上游的牛群情况、牛奶运输车状态、配料来源、生产流程、仓储和物流信息、销售信息等15个业务系统的支撑。

  “追溯系统实际搜集的信息量是前端信息展示量的12~15倍,每天因此产生的数据量能够达到50万~60万条。”飞鹤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升级一是希望减少人为录入关键控制点信息,避免因人员失误造成的溯源偏差,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二是希望通过关键数据分析,为公司决策提供依据。”

  “为达到追溯系统的质量管控目的,君乐宝通过对追溯系统的不断优化提升系统功能:平台化、集成化、模块化是系统升级的方向。”君乐宝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宋亮看来,婴配乳粉追溯体系不断完善的背后是中国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生活的持续追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能够通过追溯体系监管企业,这也使得追溯体系成为企业的试金石。

  “更为重要的是,围绕中国的婴配乳粉追溯体系,包括雀巢、达能、菲仕兰等进口乳粉企业着手进行自身追溯体系的建设。”宋亮表示。

  据悉,婴配乳粉追溯体系在建设过程中还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成熟做法和有益经验,有望在其他领域复制和推广。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扩大婴配乳粉追溯体系覆盖面,提升我国婴配乳粉企业内部管理能力、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和行业发展水平。同时,引导接入追溯平台的企业通过网站宣传、实体店导购、促销活动等多种形式,培养消费者扫码查询习惯,重塑消费者对国产婴配乳粉的信心。(曲晓丽)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