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平台抢红包如何避免成“鸡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09:18:4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平台抢红包如何避免成“鸡肋”

  互联网平台“红包营销”本质上是商业行为,不能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如果平台宣传的红包金额很大,实际发放的金额不大甚至小了很多,就可能涉嫌以夸大内容收割公众关注度、信任力和流量。互联网平台亟待端正营销理念,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善意,进一步细化、优化抢红包活动规则,以实际的投入和公平的分享赢得用户的认同与支持。

  今年春节,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抢红包活动,一些公司甚至打出高达“20亿”现金红包的营销广告,意在吸引新用户注册,提高用户活跃度。据媒体实测,今年互联网公司发放的红包大多有提现门槛,一些要满5元才能提现,若想凑满需要花费不少精力。

  “一顿操作猛如虎,最后分了一块五”,这是很多用户抢红包的感言,现实与梦想的差距实在太大了。人们最初都是被平台动辄数亿元、数十亿元的现金红包吸引,以为按照平台的游戏规则,自己能够分到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大红包,参与热情高涨。不料活动结果如此不堪,费了这么大劲,居然只有几块、十几块钱红包,有的用户最终才分了几毛钱,连流量费都不够,令不少参与者大失所望。

  平台发起抢红包活动,本意是为了导流促销,利用红包的春节效应,聚集庞大人气,实现销售增长,属于互联网营销模式。按照广告促销规律,当然是在花同等费用条件下,覆盖面越广、受众越多广告效果越好,但实际情况是,参与抢红包活动的人数越多,关注度也越高,营销效果越好,单个红包的金额反而小了。这就与用户的意愿相悖,轰轰烈烈抢红包大战的结果,变成了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

  进而言之,不仅是红包金额过小,未达到用户的心理预期,平台还对红包提现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多家平台规定,1元以下不能提现,必须凑满一定的金额,才能顺利提现,比如满5元、20元等。这个提现额度看似不大,但考虑到不少红包金额只有几毛钱或几块钱,实际上门槛就变得很高,要想凑够金额,达到提现标准并不容易。

  不仅如此,部分平台还对红包提现设置了时限,超过限定时间仍未能凑够提现金额,就会失去提现资格,红包就要退还给平台。在红包提现过期作废等限制下,很多网友觉得提现太麻烦,或者红包小得压根儿没法取出来,有意无意之间只能放弃。由此一来,平台动辄宣称发数亿元、几十亿元红包,但在各种限制下,相当数额红包并未到达用户手里,最终平台实际发出了多少红包,只有平台自己心里最清楚。

  平台抢红包是春节期间最热门的促销活动之一,具有参与者众多、转换率高、广告性价比高的特点。然而从实际情况看,一些平台的抢红包活动更像一种促销噱头,雷声大雨点小,平台人为设定的限制太多太复杂,导致用户投入的精力过多,收益却很有限,让用户觉得太不值当。这类活动会过度透支用户的参与热情,令抢红包活动的吸引力下降,如果参与的用户越来越少,抢红包活动恐怕也将走向末路。

  互联网平台“红包营销”本质上是商业行为,应当遵守诚信原则,不能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如果企业宣传的红包金额很大,实际发放的金额不大甚至小了很多,就可能涉嫌以夸大内容收割公众关注度、信任力和流量,甚至有误导宣传之嫌。

  从财务角度看,预算和决算是两码事,决算数据和预算数据往往不一致,为接受公众监督,各级政府部门既晒预算又晒决算,互联网平台有必要借鉴政府部门的做法,针对几十亿、上百亿元的“春节红包大项目”,在晒出“预算”数据后,也应在合适的时间节点晒出“决算”数据,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公众对平台发红包预算、决算等有全面的了解。

  总之,互联网平台亟待端正营销理念,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善意,进一步细化、优化抢红包活动规则,以实际的投入和公平的分享赢得用户的认同与支持。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