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当心!网络理财课可能变“劫财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09:16:13  来源: 工人日报

  原标题:当心!网络理财课可能变“劫财课”

  “限时0元,干货满满,马上报名,告别死工资,实现财务自由。”“超火爆理财项目,轻松日赚3000元。”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类似这样的广告宣传语,在网络和短视频平台中屡见不鲜。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因轻信商家的宣传踏入理财课陷阱,不仅没有学到理财知识和技能,反而蒙受经济损失。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小郑是一名程序员,此前对理财知识了解很少。去年11月,小郑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一个理财课程的推荐,称只要花10元钱就可以快速掌握理财知识。

  “我看视频点赞的人挺多,10元钱就可以了,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报名几天后,工作人员跟我说,要交近3000元的课时费进入训练营的群以后,才能手把手教我。可等我付完钱,工作人员却跟我说当天群已经满了,隔几天把我拉进来。可之后就不怎么理人了,再后来我就被拉黑了。”小郑说。

  夏女士也被“理财课”坑了一把。“一开始说0元学,可学了几堂课,老师就开始卖课。说不是有钱才理财,是理财才有钱,最后在他们的‘忽悠’下,我买了2880元的基金课程。”

  对于课程内容,夏女士对记者表示:“就是老师指导你怎么买基金,先大体讲一下当天的盘面,然后告诉我们哪只基金可以买入,哪只基金不能买,根本没啥实质内容。反正我也没敢买,听了两天就想退课,可是他们找各种理由不给退。”

  记者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发现,不少消费者反映一些理财培训机构、“商学院”等存在打着免费的旗号吸引用户但中途收取高额费用、教师资质造假、课上讲的东西网上都能查到、客服联系不上、课程没开始群就被解散等问题。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的熊超律师告诉记者,涉及此类“理财课”纠纷时,消费者维权十分困难。一些企业的课程审批涉及多个部门,具体课程内容是否能够上线,没有明确的说法。一些不规范的民营机构或者纯个人开的班,甚至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备案或者审批。

  在中国政法大学庞金友教授看来,针对“理财课”存在的问题,行业监管与指导尤为重要,亟须出台市场规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用户认知误区也是财商教育领域的一大痛点,很多用户以为通过“理财课”可以帮自己快速获取财富,但其实财商教育是帮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提升资产管理能力,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用户而言,要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不要总想着“赚快钱”。(记者 刘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