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影视旅游如何避免“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09:15:57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影视旅游如何避免“昙花一现”

  电影《你好,李焕英》正在热映,电影取景地湖北襄阳迅速“出圈”,以网红的姿态进入公众视野:在微博、抖音等平台,“电影取景地成襄阳新打卡点”等话题热度居高不下,襄阳旅游产品搜索和预订热度蹿升,不少游客前去打卡留念。

  “一部电影带火一座城”并不是偶然现象。近年来,影视作品带火旅游目的地的案例屡见不鲜,“影视+旅游”正成为文旅行业新趋势。但影视旅游打卡地如何长期保持热度,值得景区探索与思考。

  每天近3万名游客来参观

  “我竟然在电影中看到了我长大的地方,赶紧来重温儿时记忆!”在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厂区旧址,一名游客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前身是国营卫东机械厂,现仍保留着上世纪国营工厂的部分风貌。“以前只是有一些零零散散的人来拍照,自从电影上映以后,厂区附近两三公里的路上熙熙攘攘全是人!”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就连电影中主人公躲雨、拿着汽水瓶干杯的地方现在都要排队等候拍照。

  “工业遗产+怀旧游”让古城襄阳名气飙升,打卡游客明显增多。根据携程数据,2月12日至3月1日襄阳景区访问量环比1月25日至2月11日增长195%;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电影上映后的15天内,襄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39%,卫东机械厂成为年轻游客打卡热门,交通信息、厂区开放情况等旅游攻略备受关注。

  襄阳每天有近3万名游客到电影取景地打卡,襄阳市文旅局近期顺势推出了8条旅游特色线路产品,涵盖古隆中、襄阳古城、唐城、汉城等传统景区与卫东公司、六零三文创园等旅游景点。

  影视热度催生流量景点

  近年来,因热门影视剧使得取景地变成热门打卡点的现象十分常见。2020年夏天,《隐秘的角落》走红带火了广东湛江。2019年开播的《陈情令》带动“十一”贵州打卡热;同年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让游客竞相来到西安打卡同款“盛世大唐”,携程当地玩乐数据显示,飞往西安的机票搜索量、西安向导预订量、陕西历史博物馆何家村珍宝馆的半日游产品等热度增长显著。更早之前,2014年上映的《后会无期》让浙江东极岛成为“文艺青年”争相打卡的目的地。

  在影视魅力加持下,被点亮的旅游目的地遍布全国多地,无锡三国影视城、横店影视城、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等景区以“影视旅游”为主打特色,文旅产业初具规模。

  影视对旅游目的地热度的拉动效应显而易见。有研究显示,流行影视可以提升取景地25%至300%的游客数量,平均可以达到31%。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4.5%的游客表示,会在观看某部影视综艺后对一个从未关注过的目的地动心。

  旅游产品应持续迭代更新

  去取景地打卡、走“明星同款”路线,已成为年轻游客的最新潮流。但部分打卡目的地“名不副实”、影视旅游资源规划开发和投入不足、配套服务和设施不够完善等因素,让部分网红影视目的地旅游热度只是“昙花一现”。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带热了赏花游,部分旅游目的地一哄而上,却很难留住回头客。因电视剧《白鹿原》走红的景区白鹿原民俗文化村,近年来游客锐减,“缺文化气息”“特色匮乏”“吃的太贵”等游客吐槽不断,景区开张仅四年就被拆除。几天前,白鹿原·白鹿仓景区因一碗只有四根宽面的面条上了热搜,官方致歉称商户违规经营,该事件也让景区口碑受损。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认为,尽管影视带火的旅游目的地往往能红极一时,但能否持续有热度仍要看当地旅游资源与实力是否过硬,景区和所在目的地应承接和消化影视作品带来的流量,将其转化为拉动旅游消费的新动力。

  在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看来,国内部分影视旅游景区由于前期顶层设计缺位,游览主题过于单一,后期规划建设和投资没有跟上,旅游产品缺乏持续迭代更新,游客自然提不起游玩的兴致。各景区可借鉴横店影视城的部分成功经验,不仅各方面硬件要完备,配套产业链服务也要到位。剧组拍摄对游客有很强的吸引力,游客还能在景区沉浸式体验各类影视内容。

  面对突然暴涨的客流,被“催热”的目的地往往措手不及。电影《你好,李焕英》的热映吸引大量游客涌入取景地,造成周边交通拥堵,卫东公司一度张贴通知谢绝参观。对此,冯饶建议,景区可通过官方发布权威准确的旅游信息资讯,帮助引导游客有序地前往取景地打卡,同时借助影视热度宣传当地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记者 潘福达)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