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履约准备完成85% RCEP落地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0:14:17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履约准备完成85% RCEP落地加速推进

  我国正加速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实施。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我国对协定涉及的701条约束性义务85%已做好履约准备,并对下一步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作出部署。

  根据会议内容,目前,有关部门加快协定生效国内相关对接准备工作。协定司法审查、货物贸易关税减让承诺表转换方案制定已完成,原产地累积规则实施技术准备取得实质进展,对协定涉及的701条约束性义务85%已做好履行准备。

  涵盖全球约三分之一人口的RCEP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意味着世界上最大自贸区诞生。据悉,目前各方推动RCEP生效的态度都很积极,协定在6个东盟国家和3个非东盟国家批准后,就可先行生效实施。商务部表示,RCEP有望在今年年底生效。

  会议提出,推进RCEP落地实施,是扩大开放进而促进改革的重要举措。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RCEP生效实施后,将推动我国三分之一的贸易实现零关税,带动相应的服务和投资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提升,并对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有重要意义。

  根据会议精神,下一步,要针对原产地累积规则,抓紧推进国内相关管理制度改革,有针对性做好相关技术准备,确保协定生效即可落地实施;同时,要围绕扩大制造业、服务业开放,做好提升标准、完善规则等相关准备;此外,要加大协定实施培训力度,帮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熟悉协定规则内容,增强转型升级紧迫感,提高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

  商务部此前曾专门召开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围绕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等内容进行系统讲解。王受文强调,RCEP是机遇,也有挑战。随着进口关税降低,进口商品价格优势显现,相关行业要有充分心理准备,勇于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同时,各级政府也要善于运用协定中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手段,充分维护我国产业安全。(于佳欣)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