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涨声”不断,家电价格走高为哪般?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21:3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涨声”不断,家电价格走高为哪般?

春节过后往往是家电零售的淡季,然而近日,美的等主流家电品牌纷纷发布涨价公告,产品涵盖冰箱、洗衣机等多个领域。家电市场为何“涨声”不断?

其实,国内家电产品全面涨价在去年已露端倪。

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多个品类家电价格出现上涨势头。截至2020年12月,线上市场中,彩电均价同比涨27%;空调均价同比上升19.3%。

“去年下半年彩电价格涨了3轮,这两天接到公司通知,空调、冰箱等品类马上也要上调价格。”北京一家家电卖场导购对记者说。

采访中,多数专家认为,造成家电涨价的直接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

专家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供应出现结构性偏紧,导致大宗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而2020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消费乏力,家电企业纷纷让利促销,各类家电均价下降。此后随着国内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叠加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导致家电价格出现调整。

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了解到,近期国内钢材价格指数持续走高。2月22日至26日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31.36点,较此前一周上涨3%。宝钢股份最新一周数据显示,镀锌、彩涂等家电行业消费较大钢材品种价格均有所上涨。

“部分家电原材料成本占比可达7成以上。核心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必带来成本压力,导致部分家电产品价格波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说。

芯片的供应趋紧,也会影响到终端产品的价格。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此前表示,疫情带动了线上需求,全球主要集成电路制造生产线均出现产能紧张的情况。

彩电行业因上游面板价格影响,同样出现波动。

国内四家主流面板厂2020年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TCL华星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40%。大尺寸显示业务主要产品价格自2020年第三季度持续上涨。

除了原材料、中间产品涨价外,多数家电都会不定期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和性能升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价格上涨。

以空调为例,去年7月新能效标准实施后,对空调能耗、性能等提出更高要求,生产成本也会相应提高。此外,人工、运输、物流等成本上升,也成为助推家电价格攀升的因素。

“涨声”之下,未来家电价格走势如何?

某券商家电行业分析师表示,从基本面判断,目前原材料处在价格高位,短期内会带来销售端价格上浮。长期来看,家电价格走势与全球疫情发展紧密相关,如果疫情逐步好转,原材料供应趋稳,那么家电价格也有望趋于稳定。

“2021年,全球LCD TV面板行业将步入并购后的调整年,随着厂商集中度提高,面板市场秩序将趋于理性,彩电价格波动趋于平缓。”这位分析师说。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879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家电、家用电器”的家电相关企业。2020年新增237万家家电相关企业,同比增长9.6%。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家电行业市场优胜劣汰会加剧。面对成本上升压力,家电企业需要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以创新供给来赢得商机。(记者 张辛欣 王雨萧 谢希瑶)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