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促消费亮出多项举措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09:10:00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促消费亮出多项举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具体举措包括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城乡流通体系,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运用好“互联网+”,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等,受到业内专家一致点赞。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多项拉动消费举措中有两大新亮点令人注目,一是更加注重解决扩大消费的根本问题,提出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能力,“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二是重视中小流通企业在扩大消费中的作用,提出要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

  商务部研究院步行街研究中心副主任路红艳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稳定和扩大消费举措,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性强。比如,当前大多数农村县乡两级的物流体系建设普遍滞后,配送时间长,而且一些农村区域尚不支持配送、运费比城市贵等问题突出。报告提出“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致力构建多层次规模化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着力解决农村网购消费“最后一公里”问题。又如,小店商铺在稳定就业、促进消费、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报告提出“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将有利于破除制约小店商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小店商铺发展中存在的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更好发挥小店商铺活跃市场、促进消费的作用。再如,部分电子商务平台收取商户服务费偏高,不仅影响了商户和消费者的利益,也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电商行业的发展生态。报告提出“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通过规范平台企业经营行为与商户和消费者形成良好的生态,有利于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赵萍预计,2021年中国消费市场将呈现持续恢复的走势,但具体增速还要看服务消费恢复情况。服务消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正处于持续恢复过程中,但尚未恢复到常态化增长区间。而且,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电影院、演出场所、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场所还需限流,跨省旅游、入境旅游的全面恢复仍待时日。

  在此背景下,路红艳表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基础,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报告提出稳定和扩大消费不仅是应对当前形势的重要选择,而且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长期战略。稳定消费规模、扩大消费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各部门和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激发消费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稳定消费规模,促进消费增长,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记者 李宁)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