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对“演戏式”直播带货要严加监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09:13:17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对“演戏式”直播带货要严加监管

  父子并无亲缘凭借胎记找回生父、女朋友婚礼前一天跟别人私奔、丈夫出轨妻子有外遇……据报道,在多个短视频平台,拥有数十上百万粉丝的“情感主播”们以“调解情感纠纷”的名义,讲述一个个情节雷同的离奇故事,吸引了众多中老年人。此类直播不少指向带货,兜售的产品普遍存在货不值价等问题。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其价格、质量和售后服务。

  直播带货方兴未艾,但是一些消费者对于传统的直播带货方式,开始逐渐失去新鲜感,于是一些人另辟蹊径,开始通过讲故事、搞表演的方式,进行“演戏式”直播带货。但这种“演戏式”直播带货存在两个严重问题:一是明明就是演戏,却不告诉你是在演戏,而是让观众以为都是真的;二是“演戏式”直播带货所兜售的各种产品,普遍存在货不对板、货不值价以及售后服务堪忧的问题。

  “演戏式”直播带货,说到底就是通过对各种离奇、狗血故事的渲染来为自己的账号招揽和积累大批粉丝,然后要么直接向这些粉丝推销商品,要么以帮助“戏”中主角渡过困难和难关为借口,来打苦情牌,进行“卖惨式”营销。不得不承认,这一套把戏,对一些中老年人尤其管用,很多中老年人几乎一天时间都沉浸在这样的“演戏式”直播带货里面无法自拔。

  这种“演戏式”直播带货,根本就算不上是一种创新,反而处处体现出对消费者不诚信、欺骗的一面。我们当然欢迎创新,但是不欢迎“伪创新”,尤其是要抵制打着创新的名义欺骗观众、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事实上,“演戏式”直播带货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直播中的“狗血”故事多是人为编造的剧本,从编剧、演员,到演员培训服务,都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套路,最终的目标,就是忽悠更多的网友和消费者入局,成为他们推销商品的对象。

  对于这样的“演戏式”直播,不能再坐视不管了。相关短视频平台应进一步对直播带货的内容进行监管、审查,积极开展平台自治,完善平台监管措施和处罚方式,严格查处直播过程中违法违规的行为。如果未尽到审核义务,明知或应知商家存在违法行为的,平台应与商家承担连带责任。(作者 天歌)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