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大陆养老市场吸引台企纷纷“跨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21:40:1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大陆养老市场吸引台企纷纷“跨界”

(记者潘清)“目前大陆多数高端养老社区服务的都是健康活力老人,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的医养项目相对短缺。”拥有近20年养老护理从业经历的台胞尤懿敏说,这为在这一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台企和台湾专业人士提供了机会。

因为看好大陆康养产业前景,曾经在台湾多家知名养老机构担任院长的尤懿敏2018年加入台企斯米克集团旗下悦心健康集团,出任“悦心·安怡别业”副院长。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尤懿敏带着即将投入运营的上海“悦心·安怡别业”项目现身悦心健康集团展台。

据尤懿敏介绍,作为现代护理型养老品牌,“悦心·安怡别业”集健康保健、医疗救治、康复训练、生活照护、专业培训、学科研究于一体,专注于为患有认知障碍及失能、半失能长者提供专业养老服务。

斯米克集团办公室主任郑君扬透露,以2015年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斯米克控股”更名为“悦心健康”为起点,斯米克开始涉足大陆康养产业,并确立了“医养康教研”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

眼下,悦心健康以长三角区域为中心布局了逾4200张医养床位。除了“悦心·安怡别业”,悦心健康还打造了专注于活力长者生活服务的“悦心·漫活欣成”品牌,以及开展护理培训服务的悦心照护培训中心。上海“悦心·安怡别业”项目还将设立辅具展示中心,依托台湾地区合作方引入国际先进的辅具产品,助推大陆老年辅具产业的技术发展。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大陆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2.6%;在上海,2020年末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高达36.1%。

瞩目大陆老龄化给养老市场带来的旺盛需求和良好前景,台资企业纷纷将养老产业纳入发展版图,其中包括深耕食品市场多年的旺旺集团。

2016年,旺旺集团旗下神旺控股有限公司“牵手”日本专业养老品牌“爱志(EARTH SUPPORT)”,在上海成立爱志旺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探索适合大陆特色的养老模式。

眼下,“爱志旺”已在大陆开展日间照料、认知障碍早期干预、居家养老服务、到宅沐浴、养老机构代运营、辅具/适老化改造等服务模式,并成为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2020年7月,上海爱志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正式开业。这家以健康管理为主题的新概念“托老所”一亮相,就引来不少人前往打卡。

从高端养老到社区托老,大陆养老产业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跨界”布局。在郑君扬看来,台资加盟为大陆养老市场引入了新的主体和资金。对于台企而言,进军养老市场也有助于其实现多元发展、加速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