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云南铜业2020年营收超800亿 现金分红1.67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6:33:26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铜业2020年营收超800亿 现金分红1.67亿

  4月20日,云南铜业召开了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20年年度报告》。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云南铜业实现营业收入882.39亿元,同比增加39.42%,创历史新高,利润总额10.72亿元,具备分红条件。其以2020年末总股本1,699,678,56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合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169,967,856元,这也是云南铜业2008年以来的首次分红。

  “2020年,是云南铜业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大考、铜价波动冲击等多重风险挑战,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聚焦发展质量、成本竞争力、管理效率,对标一流,抢跑市场,较好实现年度目标,圆满收官‘十三五’,交出了一份稳健的成绩单。”年度报告里,云南铜业董事长田永忠这样写到。

  三大铜冶炼基地布局完成

  2020年全年,云南铜业生产阴极铜130.9万吨、黄金16.9吨,精矿含铜9.80万吨,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普朗铜矿项目首次创利达10亿元,业绩超额兑现;赤峰云铜环保升级搬迁改造工程产量突破40万吨。

  “随着东南铜业和赤峰云铜在2018年、2019 年相继投产,云南铜业在国内形成了三大冶炼基地,阴极铜产能共计130万吨,权益产能92万吨,位列国内铜冶炼企业第一梯队。2020年迪庆有色共生产铜精矿含铜6.08万吨,扣非净利润8.08亿元,成为公司重要的盈利来源。迪庆有色超额完成了2018-2020 年业绩承诺,完成率194.25%。”国信证券如此评价,并对云南铜业维持“增持”的评级。  

  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云南铜业便加速推进扭亏脱困。“僵尸企业”处置、“两金压缩”初见成效,加大了亏损企业治理力度,亏损面较同期下降14.64%。也就是在2017年,赤峰云铜项目、东南铜业项目、滇中有色项目、西南铜业提质增效等项目如期推进,为战略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年,云南铜业成功收购普朗铜矿,铜资源量增长380.74万吨。2019年,福建东南铜业新建项目、内蒙古赤峰云铜搬迁项目达产达标,阴极铜产量大幅跨越,历史性突破110万吨、产能达到130万吨。

  至此,云南铜业国内的冶炼、矿山布局图逐渐清晰。其依托云南省的铜资源优势,形成了以西南铜业为主的西南冶炼基地;依托内蒙、外蒙的铜资源和港口交通枢纽优势,形成以赤峰云铜为主的北方冶炼基地;依托海外铜资源和港口交通枢纽优势,形成以东南铜业为主的华东冶炼基地。三大冶炼基地形成稳定的产业格局,优势互补。同时,依托云南省有色金属王国得天独厚的铜资源优势,建成了位于昆明、玉溪、楚雄、迪庆等地的多座矿山。

  2020年,云南铜业前期布局效益开始显现。赤峰云铜环保升级搬迁改造工程实现投产第一年超产达效,落凼矿区深部矿段采矿工程投产运行。瘦身健体取得新进展,实现了红山球团减资退出,喀喇沁旗家政、马鞍坪公司解散清算,云铜杆业、会东鑫联、稀贵铋业破产终结。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阴极铜产量再创新高。

  对标追标成效显著

  “我们紧盯一流、对标追标,提升了运营管理水平,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田永忠表示,2020年云南铜业市场化运营、价值创造理念成为共识,建立了公司5C价值管理体系,形成ROE为统领的对标指标体系,明确三年对标追标目标。
云南铜业开展市场化全要素对标,以对标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创新再发力,创造性结合杜邦分析体系和5C价值管理体系,形成以 ROE 为统领的对标指标体系和三年追标计划,制定落实“目标清单”和“措施清单”。

  通过与世界一流铜业企业对标,找准差距和不足,积极学习同行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制定追赶措施。通过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全方位发力的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同时,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攻关和经验交流,取长补短,互鉴提升,突出问题导向,盯住问题解决,提升管理实效。 
2020年,云南铜业运营质量明显改善,经营性净现金流48.84亿元,矿山C3成本进入行业前1/2,冶炼矿铜加工成本进入行业前1/4分位,公司以130万吨阴极铜产能阔步迈入全球铜行业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云南铜业大力推进“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不断激发改革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公司建立“利润+成本+自由现金流”为核心的市场化导向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薪酬激励力度;实施重点科技项目计划,2020年研发投入8.45亿元,7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46个科技项目累计创效2.48亿元。(全媒体记者 倪瑗)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