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中国银行 >> 正文
金融服务“适老化” 看云南中行全方位满足老年人金融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7:02:07  来源: 云南网

  不久前,市民李先生着急地跑到中国银行昆明市北站支行咨询,询问如何为其腿脚不便的父亲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面对李先生的问题,支行领导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年人服务,在老人家中完成了二代社保卡的激活业务。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云南中行全方位推动金融服务“适老化”,以“心感动、馨服务”的服务理念,为老年人客户提供耐心、体贴、周到的金融服务。

  打造养老金融特色网点,助老服务体验

  为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金融服务氛围,云南中行创新网点服务模式,围绕老年客户需求,为“银发”群体量身打造专属特色网点,从网点环境改造入手,处处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关爱。

  在服务空间上,养老金融特色网点打造茶艺品鉴区、书画交流区、温馨关爱区等一体式服务专区,营造舒适的网点氛围。设立老年客户专座,为老年人在业务办理等候期间提供便利。在服务细节上,配置敬老专座、老花镜、放大镜、血压仪、无障碍通道、便民医疗箱等适老设备,常设菊花茶、普洱茶等茶饮,方便对来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提升对银发群体的金融服务品质。

  在金融服务方面,“银发”特色网点聚合连锁超市、农贸市场等业务合作伙伴,以网点为平台,以常青树借记卡、信用卡为媒介,开展针对银发群体的优惠活动,为老年客户提供专享优惠活动。云南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养老特色网点从老年客户群体最实际的需求出发,开发专有产品,以金融服务为核心带动了泛金融生活圈的生长。”除了打造便捷的生活圈外,养老金融特色网点还将充分满足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专属关爱活动体系。聚合各方资源,利用现代科技技术,开展手机银行线上健康讲座、预约挂号等健康活动,合家观影、节日有礼等关爱活动。“银发”特色网点还将充分发挥中银“体育”场景优势,组织老年客户参加广场舞、太极拳等健身活动。引入运用“党建+”模式,与各级社区中心、老年大学以及养老机构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丰富老年群体的养老生活。

  开启中银老年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充分保障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的老年人的基本需求。”“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促进智能技术有效推广应用,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

  中国银行积极响应号召,发挥线上金融服务优势,在手机银行上设立中银老年大学(包含1个专区+6个学院学习板块),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设备,推出了“为爱跨鸿沟”系列微课程,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开启数字新生活。同时组织开展针对老年客户的金融知识宣传及普及,多渠道、多形式定期深入社区、养老院等地。开展特色主题宣教,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提高老年客户的金融素养及使用智能技术的能力。

  主动融入云南养老战略布局,做好养老机构金融服务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养老产业发展,陆续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多个务实政策和改革举措,涵盖了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养老标准、社会参与、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养老服务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据统计,云南省建成和在建各类养老机构1189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568个,养老服务总床位达17.71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5.8张。云南中行结合网点分布、养老机构规模及性质等情况,主动对接全省养老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对公账户、普惠授信、代发薪、个人存款以及中银智慧付等金融服务,支持云南普惠养老、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重点领域发展。

  据云南中行介绍,各区级政府有引进全国优秀养老机构的需求,因此,该行通过总行向全国提出需求,并在总行及苏州分行的大力帮助下,向我省政府部门推荐了北京寸草关爱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朗诗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及九如城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优质养老机构,并进行了接洽,其中部分养老机构已到访云南进行了实地调研。

  举办丰富多彩的银发活动,无忧老年生活

  中国银行举办“99银发节”系列活动,通过线上触达+线下体验的融合,全面提升用户体验,让银发群体与我们一起享受便捷的数字化生活。在线上营销部分,主要通过手机银行银发专区为载体,围绕群体的医食住行娱情财需求,推出两款专属定制金融产品、联合5家重点商户开展大促优惠支付活动、上线6场敬老主题特色直播、推广一款重阳登高小游戏。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邀请客户参与、直播期间参与抽奖等方式,围绕老年人关注的医疗健康、适老居住、趣味手工、金融理财等话题,给予银发群体退休在家增加生活乐趣。在线下部分,充分发挥网点渠道与线下拓客渠道的作用,结合银发节营销活动主题,开展特色活动,形成线上引流、线下获客。

  为推广手机银行银发专区,提升老年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的操作体验,进一步提高中银银发品牌在老年群体中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云南分行今年面向全辖网点开展了“新年向新—数字化老年生活”中国银行手机银行银发专区推广活动,手机银行银发专区采用金融+非金融模式,包含财富管理、品质生活和中银老年大学三个模块。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点沙龙以及外拓活动,向老年客户推广银发养老专区,教会老年人使用手机银行等。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